产经 > 金融

清科:我国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已逾300只 管理资本量逾3500亿元

上海
2015-09-23 15:52

已收藏


清科集团2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累计成立了304只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本量达3595.67亿元,平均单只管理规模为11.83亿元。

在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上,各地方政府根据投资方向和重点,设立天使基金、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在经历了2002-2006年的探索起步、2007-2008年的快速发展、2009年至今的规范化运作三个阶段后,我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政府引导作用日益增强、运作模式日趋完善,其发展已步入繁荣期。2015年上半年,各地方政府纷纷积极主导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主体也由省级单位逐渐延伸至市级及区级单位,掀起了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新浪潮。

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VC/PE发展较好城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势头强劲,同时民间企业与产业园区云集的一些二线城市也先后跟进创立政府引导基金扶持当地产业发展。总体而言,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引导基金设立密集,而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设立的引导基金相对较少。其中,华北地区以1652.56亿元的管理资本量居各个地区之首,基金数量为82只;另外华南和西南地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本量相对较大,分别为657.78亿元和396.51亿元,基金数量分别为36和32只,其次是华东地区,基金管理资本量和数量分别为373.27亿元和103只。

具体来看,江苏和浙江地区是中国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最密集的省份,云集了大批市级/区级引导基金。环渤海地区中,北京、天津、山东地区引导基金设立较多。中西部地区引导基金起步时间较晚,但近几年也逐渐活跃起来,湖北、四川、陕西、内蒙古是引导基金设立数量较多的地区,并不断出现十亿级规模以上的引导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到2015年初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再到现在600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越来越重视市场化运作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桂洁英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