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尚福林:城商行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09:31

已收藏

“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是银行业的重要使命,从抵御风险能力上看,小银行发生风险的概率会高一些。城商行在当地市场份额较大,是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主力军之一,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城商行年会上表示。

严密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在本次城商行年会上,尚福林对20年来城商行发展的历史贡献、经验和使命做了翔实的总结。有关使命,尚福林提到的重点之一是严密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具体来说,一是着力遏制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尚福林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截至2015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120亿元,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增加0.22个百分点,“双升”压力较大。尚福林表示,要通过不良核销、资产转让、贷款重组等措施消化存量,采取贷款重组、重签合同、收回再贷以及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减少增量,有效遏制不良上升势头;还要按照“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规范跨界业务发展,加强银行融资与非银行融资之间的防火墙建设,切实防范外部风险向城商行传染。

二是着力防范流动性风险。尚福林说,流动性风险往往是商业银行最致命的风险。银行各种风险暴发时,最终都表现为流动性风险。城商行负债稳定性差,承受市场波动冲击的能力较弱,防范流动性风险更是如履薄冰。要及时开展压力测试,做好流动性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测,加强主动负债管理,优化负债结构,提升负债来源的稳定性、结构的多元性、成本的适当性。还要探索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安排,提升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

三是着力防控案件风险。尚福林指出,近一段时间,城商行案件高发,大部分作案手法简单,有的涉案金额巨大,甚至影响到了机构的生存。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开展案件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报告案件信息,严肃追究责任,同时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员工管理,切实把案件高发势头遏制住。

尚福林提到的城商行历史使命还包括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发展地方普惠金融,参与完善我国多层次银行服务体系,探索银行转型发展新路径。

支持城商行境内外上市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则在此次年会上提到了未来城商行发展的多个新动向。比如针对当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曹宇说要支持银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挂牌;支持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等途径,盘活存量资金,处置不良资产,调整资产结构;支持银行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未来同业间的各种股权合作也获得鼓励。曹宇说,支持有资本、有人才和有经验的城商行跨区域收购兼并高风险行,整合行业资源,移植经验模式,化解行业风险,同时明确,收购重组不能改变城商行的功能定位,不能贪大求全,不能盲目扩张,要继续坚守定位,聚焦目标客户,下沉网点服务,做精做优主业。

曹宇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城商行可通过探索投贷联动,支持创新创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作为财务投资人进行投资,分享投资利益,承担相应风险,实行风险隔离。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