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众筹发展进入快车道 平台数量超200家

上海
2015-09-25 09:44

已收藏

众筹家数据研究院23日发布的《2015(上)中国众筹行业报告》显示,自2011年众筹平台在国内出现以来,迄今已产生200余家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其中北京、广东和上海位居众筹平台数据和发布项目数量的前3名。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众筹家数据研究院院长袁毅表示,股权型平台与权益型平台在项目数和融资金额方面具有显著差异。"总体来说权益众筹是以产品形式回报给投资者,权益型平台项目数量远高于其他平台,但融资金额却并不高;股权型平台融资金额远超过其他平台,但成功项目数并不多,很少的股权项目获得很高的融资金额,这也是今年股权型众筹平台更受行业青睐的缘故。" 目前众筹市场上陆续出现了创新性强、受到投资人高度认可的项目。

如爱就投的"鹰眼,让驾驶更安全"项目,因其具有明显可预期的市场前景,一上线即被快速认投;筹道股权的"WiFi万能钥匙项目"的认筹意向金额高达771420万元,关注该项目的人高达6969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股权众筹在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快速融资机制、帮助创业者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方面有着巨大推动作用,不过报告也指出当下众筹行业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平台信息披露不完善,项目的来源、进度和数据不明;展示的项目信息时有变动或前后矛盾甚至造成用户误解等。

"作为众筹平台,清楚地展示众筹的过程及基本数据是非常必要的。分类混乱、信息披露不完备、数据含糊等问题,不仅影响用户体验,第三方评价机构也无法将其纳入评价体系评估并进行传播,最终会影响平台的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袁毅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也表示,当下对于众筹的监管变得尤为重要。此外,相对上市公司,股权众筹可以实现股东对公司项目更为积极主动监督,这意味着股权众筹对于投资人来说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选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