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国规模最大的省级铁路产业基金成立

中国证券网
2015-09-29 14:22

已收藏

经广东省政府授权成立的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29日在广州市正式挂牌。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是广东省政府支持的、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铁路投融资市场主体,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省级铁路产业基金。

据中国新闻网9月29日消息,据了解,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首期募集规模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省级财政性资金100亿元,面向社会投资者募集300亿元,主要用于广东境内的国铁干线、城际轨道交通、疏港铁路等的铁路项目省级资本金出资,以及部分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等市场化经营项目。

“十三五”期间,广东在建的深茂铁路江茂段、佛山西站等6个干线铁路项目,以及穗莞深、莞惠城际等7个珠三角城际项目将全部建成通车。此外,还将开工建设包括广汕铁路、赣深客专等18个铁路项目和广佛环线广南至机场段、广佛江珠城际等9个城际项目。“十三五”期间,广东高快速铁路网和珠三角城际主骨架网基本建成,广东铁路将新增运营里程约2100公里,预计需投资约4000亿元。

广东官方称,加大包括铁路项目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需要。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的设立和基金公司的顺利组建,为广东铁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同时也是广东引导社会资金进入铁路建设领域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广东省铁投集团作为基金主发起人,通过公共交易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基金的合作出资人,多方位、多渠道向各大金融机构和民营资本进行推介,成功募集社会资本300亿元。其后,广东省铁投集团与社会投资人签订出资人协议,确定双方的权利、责任、义务,明确社会投资人取得稳定合理回报。基金设立后,还可通过增资方式或设立子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子基金可采用有限合伙制(GP/LP)等方式设立。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