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盛世景邓维:资本市场并购会更活跃

中国证券网
2015-10-21 09:30

已收藏

今年以来的两起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案——中天能源借壳长百集团和同济堂借壳啤酒花,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盛世景备受关注。盛世景总裁邓维认为,受IPO暂缓的影响,资本市场并购将更加活跃,而股权投资机构深度服务上市公司的模式具有天然的优势。

“7月以来,股市震荡不已,受IPO暂缓的影响,企业和机构寻找其他退出途径,纷纷将目光移向并购,股市低迷之际,并购却加快了步伐,预计未来并购交易仍将活跃。”邓维说,产业整合是中国经济调整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各类并购基金将成为参与并购交易的重要力量,如果注册制到来,关注点将转向企业本身的价值,IPO也就成为市场行为,市场化门槛远比行政门槛高得多,在注册制下,很多公司的股票不能维持高价发行,甚至发行失败,那么会有更多公司选择被并购之路。

“股权投资机构深度服务上市公司”并不等同于目前争议颇多的“PE+上市公司”模式,在邓维看来,前者是真正利用股权投资机构的综合能力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全面价值提升而服务,而非利用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和融资优势为自己攫取利益。

并购基金在欧美成熟资本市场是非常常见的模式,该结构在并购中具有天然优势。邓维认为,并购基金可以让上市公司提前锁定并购目标,进行行业整合和协同,实现业绩增长。当下上市公司的并购冲动根源于“估值套利”的动机。由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异,上市公司以较低的市盈率买入的资产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可能达到很高的市盈率,从而带动股价的激烈上涨。上市公司通过参与设立专为其服务的并购基金,可提前锁定行业内的并购标的,并在可预见的时间段内自主选择注入上市公司的时机,从而一方面确保了未来增量利润的来源,另一方面可有效把握公司资本运作的整体节奏。

邓维表示,“股权投资机构深度服务上市公司”还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金杠杆。“股权投资机构深度服务上市公司”可以整合行业资源,迅速提高目标公司业绩。邓维表示,上市公司通常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在产业链上积累了丰富的资源,目标公司若在渠道、客户、品牌、技术、政府关系等方面得到上市公司的支持,更容易突破发展瓶颈,做大做强。这通常也是促使目标公司原股东转让控制权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盛世景于2014年开始携手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大股东共同成立并购基金,盛世景是“股权投资机构深度服务上市公司”模式并购基金的先行者之一。截至目前,盛世景已经与9家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以及1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超过400亿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