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五大行国开行齐聚伦敦 中英金融合作加快

北京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离开北京,开始为期5天的访英之行。金融无疑是中英双方加强合作"炙手可热"的话题。据了解,除中行外,工行、建行、交行、农行这次均是一把手随习近平主席出访。"五大行"掌门齐聚伦敦,并且各自都有重要动作宣布,可谓盛况空前。

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定位不容小觑,它是全球外汇、衍生品、贵金属和商品交易中心,是全球不间断交易服务的重要一环。而英国一直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此前表示,"伦敦占据的全球外汇交易份额接近41%,是最大竞争对手的两倍。伦敦在外汇方面经验多,我们希望与中国交流,并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平台。" 自从2012年伦敦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启动之后,在伦敦的各家中资银行发展非常迅速。不仅纷纷获准开设分行,在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方面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2012年2月9日,随着中国农业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在伦敦的隆重开业,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全部在伦敦开设了子行。

伦敦金融城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比2013年增加了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其中现汇交易额为日均184亿美元,为2013年的3倍。

就在习近平到达伦敦的当天,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正式开业。作为伦敦地区人民币清算行,建行这两年在推行离岸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方面步伐飞快。建行在离岸市场上发行的人民币债券20日也在伦交所上市。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也是伦敦离岸人民币建设最重要的主力军。中国银行人民币交易中心20日宣布成立,首个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也同时推出。该交易中心将逐步全面覆盖欧洲和美洲地区的离岸人民币、外汇、贵金属、商品、债券和其他衍生品的报价和交易。

除五大行外,国家开发银行也有大举措。国开行20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10亿美元债券和5亿欧元债券上市仪式,这是中资银行在英国上市交易中规模最大的一笔。此前在9月29日,国开行在境外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同时发行10亿美元5年期债券、5亿欧元3年期债券,利率分别为2.5%和0.875%。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默凯表示,希望更多的英国银行进入中国市场,金融合作不应该是单方面的,中国市场依然没有全面开放,当然今后会越来越开放,很多英国的金融机构希望到中国投资,与中国做生意。

习近平访英期间,作为两国不断深化金融合作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最新动作,中国还将在伦敦发行除香港地区外的我国首个离岸人民币主权融资工具。

作为全球第一大金融市场的伦敦正致力于成为亚洲之外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去年英国已率先发行全球首只离岸人民币主权债券。 中英两国金融监管机构也将在金融监管改革、压力测试、流动性监管、跨境监管等领域宣布进一步合作。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