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清科:第三季度我国募集风投基金273只 募资逾200亿美元

上海
2015-10-22 14:37

已收藏

清科集团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VC/PE市场共募集基金273只,同比上升113.3%,但比二季度下降了48.1%。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251只基金共募集209.58亿美元,同比、环比分别下降7.5%和18.0%。

分币种来看,第三季度我国VC/PE新募基金中,人民币基金依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其中,有265只为人民币基金,募资额也高达198.13亿美元;而外币基金仅募集8只,共募集11.44亿美元。与第二季度相比,人民币基金的平均募资额维持了0.81亿美元的高位,而外币基金平均募资额则回升至2.84亿美元,远超人民币基金。

就新募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新募基金由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基金和夹层基金等基金类型构成。 成长基金作为最主要的基金类型,募集数量和募资总额依然最高。第三季度共募集172只,披露金额的154只成长基金共募集142.44亿美元,单支基金募集规模超过九千万美元。 并购基金第三季度共募集47只,跃升为第二大基金类型,但由于平均募资额不高,45只披露金额的基金仅募集29.95亿美元。并购基金募集量攀升主要是由于一级市场IPO停摆,整个资本市场走向低迷,使并购基金成为了行业整合、企业转型以及补充资本市场融资缺口的重要工具。

房地产基金的募集情况在本季度也逐渐回暖,共募集基金45只,超过上半年的募集总和,总募资额为22.85亿美元。除此之外,基础设施基金和夹层基金第三季度共募集7只和2只,但平均募资额却遥遥领先,分别为2.34亿美元和1.3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新三板专项基金表现活跃。据统计,第三季度新募集的273只基金中有17只基金是专注于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专项基金。

另外,PE机构自身通过登陆新三板扩大融资渠道、拓展公司业务的案例在本季度也有所增加。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九鼎在内的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风投机构截至9月30日已经达到8家。另有包括天星资本在内的二十余家机构已经提交新三板挂牌文件,正在等待审核,专业投资机构的入场将为当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机构间的竞争也愈将激烈。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