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刘世锦:企业盈利率是中国经济转型期需关注的核心指标

海口
2015-11-02 10:10

已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日前表示,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一个指标,即企业盈利率,或者说是企业效益的增长速度,稳效益才能稳增长。

刘世锦在此间举办的"2015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上说,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如果企业盈利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经济增速高一点还是低一点,问题都不是很大,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企业利润有了,就业就有了,财政收入就有了,风险防范也有基础了。所以,企业盈利水平的稳定和提高,或者说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核心指标。

他分析说,由于需求快速回落,过去形成的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供给调整较慢,出现了供大于求,导致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负增长。更具有挑战性的是企业效益的下降,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负增长已经有一年多了。根据测算,像煤炭、钢铁这些行业,产能过剩大概是30%,只有把产能减下去,重新实现供求平衡,PPI和企业盈利才能恢复增长,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地区的财政才能恢复增长。

但是现在由于存在体制上、政策上的一些障碍,减产能难度比较大。 刘世锦建议,以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为重点推动改革。他表示,稳增长重点不是新铺摊子,而是要找洼地。行政性垄断的行业如电信、铁路、石油、石化、电力以及服务业的一些领域,应放开让民营企业或是行业外的投资者进入,把竞争的力度加大一点,这样行业的效益水平可以提高。 "2015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共同举办。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