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专家:我国支付行业发展面临四方面风险

北京
2015-11-11 15:44

已收藏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日前表示,当前我国支付行业存在虚拟账户体系衍生的风险、客户信息安全重视不够、创新和监管不同步以及跨界经营不审慎四方面风险。

在10日举行的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易会满表示,虚拟账户已成为我国支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安全性得不到充分保证,会影响整个支付系统甚至金融体系的稳定。虚拟账户体系同步形成了资金沉淀,实际上已经成为存款类的金融机构,对其流动性监管、分账户管理和合规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客户交易信息被泄露事件时有发生。易会满表示,信息一旦被泄露,客户轻者被骚扰,重者财产损失,继而引发信任危机。存储客户大量敏感信息的机构,需要进一步重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他认为,新技术给支付行业插上了创新的翅膀,也带来了挑战,监管如果跟不上创新的步伐,就会出现监管套利。此外,在防风险能力不足、监管措施不配套的情况下,开展跨境经营极易诱发新的风险。

易会满表示,我国支付行业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找准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发展路径。同时要平衡好支付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关系,严格执行账户实名制管理、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规定。 对于支付行业的监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非银行支付机构是当前的监管重点。要抓紧建立科学、完备的监管指标体系,根据其业务规模、自律情况、风险级别等因素制定差异化监管标准,实施分类监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