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防范系统性风险 融资保证金比例上调至100%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7:12

已收藏


沪深两个交易所今日对两融细则进行修改,投资者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从50%调整到100%,从11月23日开始实施。

从细则看,本次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为“新老划断”,不涉及存量融资合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本次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提高到100%,只是针对新增的融资交易,对于存量的融资合约,投资者不需要追加保证金或者平仓,合约到期后也可以按照合同规定进行展期。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两融规则调整并非限制融资融券的规模,而是限制融资交易过程中的杠杆率,降低风险,在市场波动时适当地让波动合理化,以保护投资者权益,避免系统性风险。

值得指出的是,此次同时还安排一周的间隔期,是因为券商融资融券交易采用不同的技术系统,由于几家公司的技术系统调整时间不一样,所以留出时间。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随着大盘指数回暖,两市融资余额不断增加。有部分客户追涨行为比较明显,融资买入高风险股票。

10月客户日均融资买入额1020亿元,较9月增加455亿元,增幅76%;11月以来的8个交易日日均融资买入额1374亿元,较10月增加35%。同时,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从10月初的2.64%增加到11月目前的2.77%。

市场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每家公司对于融资保证金比例都会有相对的差异化安排,一般会高于自律规则,同时还会根据不同的客户和担保物相应地调整杠杆比例。目前证券行业的保证金比例已经在70%左右,大部分公司都在60-80%,普遍高于最低50%的规定,甚至有公司已经达到了95%,因此不能简单地看做杠杆率降低一半,此次上调最低保证金比例对于市场和行业不会都有太大的影响。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