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财经观察:人民币离岸平台助力中欧经济发展

法兰克福
2015-11-19 13:39

已收藏


经过半年多筹备,中欧国际交易所(中欧所)18日在法兰克福正式开业。通过这一欧洲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新发行的两支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一支"一带一路"人民币债券挂牌交易,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德国及欧洲市场迈出重要一步,也将为中德、中欧实体经济合作提供金融支持。

今年3月,中德首次高级别财金对话作出决定,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作,计划在法兰克福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10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三家机构在北京签署协议,按分别持有40%、20%和40%权益的比例合资成立中欧所,总部设在法兰克福。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18日表示,中欧所开业不仅是德中双方团队6个多月通力合作的结果,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所在地,聚集了德交所、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重要金融机构。

近年来,法兰克福积极推进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截至10月,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当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600亿元,同比增长逾20%。2014年11月,中行法兰克福分行人民币清算行业务正式运行。截至目前,该行人民币清算量超过2万亿元,占整个德国市场交易量的近40%。 中欧所落户法兰克福,无疑将为当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增添动力,推动人民币在德国及欧元区的使用,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种类。

中欧所开业当天,法兰克福证交所交易大厅的电子屏上打出字幕:"从今天起,人民币产品交易的新机遇来了。" 中欧所的开业也为德国及欧洲投资者开辟了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新路径。首日挂牌交易的"中银国际·德国商业银行-上证50A股指数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UCITS)"是欧洲市场首个追踪上证50A股指数的ETF产品。该产品以人民币计价,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于内地股市,并适用欧洲各国法律认可的"欧盟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架构。 中欧所首席执行官陈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中欧所挂牌交易的人民币ETF适用欧洲的交易规则,使当地投资者能够在熟悉的规则环境下更便捷地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金融产品。形象地说,就是中欧所为欧洲投资者"送货上门"。

中国是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重要的技术引进和投资来源国。2014年中德贸易额达1778亿美元,占中欧贸易额的三成。在中德实体经济联系密切的背景下,法兰克福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建设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点。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认为,中欧所选址法兰克福与中德之间实体经济合作密不可分,未来将为两国合作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

从产业发展来看,中欧、尤其是中德也有许多深厚的互补合作潜力。陈晗认为,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有很多契合之处。中欧所将为中德制造企业融资创造有利条件,为双方搭建发展联动平台,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合作。 更进一步说,基于德交所提供的联系德国与欧洲的平台,中欧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望从中德之间进一步扩展至中欧之间。中欧所执行董事毋剑虹对记者说,中欧所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在欧元区上市的平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