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我国首家"银行系"养老金管理机构如何破解"未富先老"?

北京
2015-11-20 19:48

已收藏

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如何利用养老金等财务支持改善老龄化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

20日,我国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这个首家由银行发起设立的养老金机构,将为中国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解决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做出哪些探索,又将为混业监管提出哪些挑战?

我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老龄化就提前到来,"未富先老"成为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我国老龄化问题迫在眉睫,仅靠改变生育政策难以解决眼下问题,需要更多专业机构投身养老金管理,提供更多财务支持。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说,银行产业链条丰富,和养老金管理息息相关,加之银行拥有较为安全的后台系统和风控模式,可为养老金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各类养老资金的安全投资、稳健增值。 在此背景下,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经国务院批准,并报经银监会核准同意设立试点,由中国建设银行发起,引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设立。该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建行和全国社保基金分别持股85%和15%。

其实,从事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不在少数,不少保险机构都针对养老保障推出了保险产品,一些银行业也具有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资格。但目前养老金业务仍有不少"短板",比如一些个人养老保险产品的投资回报较低,企业年金的投资渠道较窄等。像建信养老这样吸引全国社保基金入股、背靠大型商业银行,并以子公司模式运营的养老管理机构试点,让市场充满期待。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发达国家养老金规模占GDP80%以上,但我国养老金起步较晚,养老金规模占GDP比重不到10%,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凭借着庞大网点布局、丰富的投资托管经验,银行介入养老金管理是大势所趋。建行参与养老金管理并非为了盈利,而是希望通过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进行无缝对接。"

截至2014年底,我国基本养老金规模超过3.5万亿元,企业年金基金累计规模达7688.95亿元。 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董事长余静波介绍,建信养老将横跨养老保障体系三大支柱,提供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和个人养老资金管理,涵盖养老金受托管理、投资管理、账户管理与咨询服务等金融服务,打通养老金业务链上下游。

"我们所做的探索前无古人,但随着试点扩大可能后有追兵,面临着巨大挑战。"余静波告诉记者,"对此,我们将依托建行众多的网点渠道和丰富的业务资源,在信托、基金、保险、银行等领域进一步探索跨界融合,提升托管和投资的综合化服务,把养老的钱投在养老产业上。"

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认为,"银行系"养老金管理公司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创新发展的同时需要各部门针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讨综合性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提高投资效率。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建信养老由银监会作为机构监管主体,负责日常审慎监管和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并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监会开展机构准入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监会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对相关经营业务实施监管。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现有养老保障体系难以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需要调动社会力量,而现在正是金融机构投身养老金业务的战略机遇期。在养老金管理的跨界业务越来越多的背景下,监管机构也在探索更好的合作方式,加强协作,促进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依法合规、审慎发展。

据建信养老方面透露,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和北京市政府洽谈合作,共同创新养老金管理新模式,或将在年底达成相关协议。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