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信贷ABS半年注册发行超4000亿

北京
2015-11-24 09:47

已收藏

时走时停的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终于在下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债资信-人大财经金融论坛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在央行注册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贷ABS)产品已超4000亿。产品包含个人住房、个人汽车、改造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等4大领域。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信贷ABS的制度框架和法律界定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5年注册制的落地和信息披露规则不断完善,对于整个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是一个新的契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朱虹表示。她认为,此前交易商协会发布的4个关于证券化产品的信息披露指引,其目标是降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资产证券化和其他信用产品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这个产品从交易双方来说存在信息不对称,就是投资人很难知道资产池里面有哪一笔贷款的情况,就很难做定价分析,尽可能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3日,央行正式推出注册制,规定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向央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央行注册制在强化信息披露的同时,大大简化了发行流程,这无疑将为信贷ABS产品发行提速创造条件。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审核发行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5月13日至11月18日,注册发行量高达4110亿元,而核准发行量仅为2211.43亿。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中心总经理宁剑虹表示,证券化作为一种工具可以使银行对资产业务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来讲是一个最大的以销定产的工具,对整个商业银行运作,对维护轻资产运作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客座教授扈企平认为,对于资产证券化的监管和引导主要是免税、出表和少收费。他解释,宏观方面,资产证券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融资,就是要为借款者融资;微观方面,要仔细把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分析清楚,在评级资产质量的时候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此外,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剑钊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讲,基础资产池的界定是证券化的核心问题,第一个是能不能实现真实出售,第二个是能不能实现基础资产与原始权人或者发起人之间实现风险隔离。"当前市场存在乱用收益权的概念,在交易所层面建议能够在法律上界定成债权的,绝对不能界定为收益权,想界定为收益权一定要在法律上找到依据。"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