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央行:离岸人民币存款征收准备金不会影响在岸

北京
2016-01-18 18:03

已收藏


市场广泛关注的离岸人民币存款执行准备金率消息18日被"坐实"。中国人民银行当日发布消息称,自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这一措施是对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

央行表示,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建立了对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进行逆周期调节的长效机制,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助于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引导境外金融机构加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促进境外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防范宏观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与外币流入需要结汇才能完成境内货币`发行`不同,境外人民币存放境内,除非严格的账户隔离,否则其自动就成为增发的`境内`货币。按照现行规则,本来就需要视同境内货币。缴纳准备金只是成文法列举方式下的补漏洞。"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近期离岸市场人民币回流过多,准备金政策有助于提高其回流套利成本,使离岸人民币"安心",避免离岸利率持续畸高。

央行在消息中说,2014年12月就已规定将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付范围,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工作,相关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央行将继续稳步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健康发展;同时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据介绍,境外金融机构不包括境外央行和其他官方储备管理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境外央行类机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