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行支付创新忙"补课" "医食行乐"全面布局

北京
2016-01-22 16:43

已收藏

伴随支付创新日新月异,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已短兵相接,在"医食行乐"等多个场景抢占支付市场。22日,中国银联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53.9万亿元,同比增长31.2%。 北京市民王小姐在阜成门附近一家便利店用腕表轻松"一挥",便完成结账。这让身后排队等待结账的客户感叹不已,"现在手表也能结账啦""手表结账速度还挺快"。 毫秒间的支付速度得益于王小姐腕表中嵌入的一张IC卡芯片。20日,斯沃琪腕表与交通银行、银联合作推出的支付腕表正式发售,目前已在部分超市和咖啡店推广开来。

说起移动支付,支付宝还是稳坐市场头把交椅,随着微信和支付宝的扫码支付线下火热推广,传统金融机构深切感受到"兵临城下"。近日,银联联合着二十多家银行急速"杀入"闪付市场,推出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试点,使得传统银行闪付交易量极大提升。 去年12月,7-Eleven有限公司北京186家店铺联合银联卡推出优惠活动,"闪付"消费8元立减7元。北京7-Eleven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樾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地区7-Eleven刷卡支付占总支付额的17%,其中闪付约占三分之一,而这一占比在活动期间一度上升到七成。普通刷卡支付每笔耗时约45秒,而闪付仅需要20秒,基本等同于现金支付速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过去商业银行对个人消费服务不够重视,在移动支付创新上一度走在互联网企业后边,现在正在积极"补课"。随着金融IC卡创新速度加快,云闪付等非接触式支付创新正在逐步成为银行竞争的新武器。 截至2015年三季度,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18.83亿张,2015年底将超过20亿张。"目前以芯片卡为载体的金融科技创新层出不穷,从IC异型卡到将IC芯片嵌入可穿戴设备,从云闪付近场支付到直接线上远程支付,IC芯片卡以小体积、大容量、多功能、高安全性等优点正在引领金融创新步伐。"银联产品与创新部高级主管李春欢说。

据介绍,银联正在积极改善非接受理环境,目前已有600多万台设备拥有非接支付功能,而新增支付终端标配着"云闪付"功能,存量设备也在陆续改善中。 除了支付方式的更迭频频,传统银行的支付场景也在迅速扩大。"参加完`云闪付`的发布会,我打车回家用的还是微信支付,这种尴尬的情境恰恰反映出,目前传统商业银行的支付创新场景嵌入仍显不足。"董希淼告诉记者,支付场景建设、支付体验的营销推广仍然是银行在支付竞争中的短板。

当下,银联正在联合多家商业银行丰富IC卡功能,争取涵盖"医食行乐"多个支付场景。 目前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都采取了银联"现代医院"的解决方案,后续将在全国三甲医院全面推开。李春欢说,"不仅是医疗场景,我们正在消费者就餐、出行、娱乐等多个场景开展支付创新。" 目前广东、安徽、浙江等省市数十个城市已实现公交车"闪付"应用,而北京地区也将在今年首批改造1万台出租车支持"闪付"功能。 银联方面透露,未来将推出多媒体支付产品,将声波支付嵌入在视频、音频载体里。未来,消费者看着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其中"啤酒""炸鸡"的声波被手机APP接收到,可向消费者推送相关商品并提供便捷支付。 "2016年将是银行快速布局的一年,预计2017年以`云闪付`为代表的银行系移动支付量快速增长,也许可以带领传统银行在移动支付战场上杀出条血路。"董希淼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