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获批组建

中国证券网
2016-03-01 11:45

已收藏


3月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文表示,经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电力专题)审议并通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

两部门发布的复函指出,请据此加快推进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组建和运营工作,尽早发挥交易中心的平台作用,为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提供公平规范的交易服务,并确保相关工作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和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精神相一致。

根据方案,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为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提供服务,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的市场融合,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组建。南方电网公司持股比例66.7%,其他相关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参股。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营,负责落实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开展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融合,未来开展电力金融交易。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负责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编制电力交易基本规则,提出电力市场和交易运营有关技术、业务和管理标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与其他交易机构实现协调运营,共同保证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有关信息的互联互通。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国家电网公司,以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式组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