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金融新政力挺养老服务业

中国证券网
2016-03-22 09:18

已收藏


21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种类齐全、功能完备、服务高效、安全稳健,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符合小康社会要求的金融服务体系。意见提出,支持处于成熟期、经营较为稳定的养老服务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已上市养老服务企业通过发行股份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 2.4 亿人,占总人口的 17.17%。我国社会老龄化加速,养老服务市场供需缺口大。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 万亿元,养老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此次意见要求,大力推动组织、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居民养老财富储备和养老服务支付能力,实现支持养老服务业和自身转型发展的良性互动。另外,积极创新专业金融组织形式,探索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制、组建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创新适合养老服务业特点的贷款方式,探索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加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按照国务院此前出台的发展养老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具体任务方面,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同时,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考虑到老年消费产业供给不足,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老年人口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链相关的养老服务、地产和医药等相关公司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另外,医药结合、居家养老等新模式的逐步成熟,也为相关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湖南发展主营业务为水利发电,收入和利润增长稳定。公司通过持有博爱理疗49%股份,成功切入康复医疗领域。另外,旗下养老产业载体春华健康城项目,已于长沙县春华镇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预计该项目总投资97.49亿元。双箭股份为橡胶输送带领军企业,2012年底参股设立桐乡和济养老服务投资公司进军养老产业,目前持股77.5%。桐乡和济颐养院已开业,规划床位500张,并向周边社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将成为利润增长点。华业资本由地产开发商转变为大金融+全医疗控股平台,子公司北京华业康年负责养老事业及托老所的运营和管理,为高端成熟社区提供附加值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