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券商裁员减薪潮来袭 一线经纪业务人员首当其冲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10:03

已收藏

证券行业正迎来新一轮裁员减薪潮。

首当其冲的是一线经纪业务人员,而在熊市中业绩考核完不成、没有明令裁员的券商也会减薪调整人员结构。经历2015年牛市扩张之后,在大批证券经纪人汇聚的营业部中,如今要面对严苛的业绩考核和越来越少的薪水。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营业部总经理之类的人选仍然稀缺,并且债券、并购、新三板、首发(IPO)等投行业务却在逆势招人——这包括招商证券、西南证券、财通证券、华林证券等券商,其中招商证券甚至还推出百人招聘计划。

营业部成裁员重灾区

日前,方正证券内部宣布裁员,这并非孤例。尤其是去年大肆扩张的券商,面对今年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的情况,正在通过裁员或减薪的做法调整人员结构。

“去年的业绩看着很漂亮,可是牛市难以为继,今年的业绩考核标准如果不调整的话,肯定完成不了。”一家上市券商的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国金证券的客户经理吐槽,去年每月工资以“万元”为单位,今年有的直接下降到以“千元”来计算。不过,按佣金收入来提成,早就是业内常见的做法,而佣金收入与市场成交量密切相关。

华安证券的一位员工透露,他所在营业部客户经理一般没有年终奖,现在每个月还有“30万”新增资产任务,连续三个月完成不了将被辞退。

“牛市的年终奖还没焐热,熊市裁员减薪就来了。”业内人士纷纷感慨。而有的券商营业部还有大部分2015年终奖没有发放,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都有类似情况。

事实上,券商的经纪业务考核标准已经做出调整,但仍然对一线经纪人形成巨大压力。

财通证券一家营业部人士透露,从7月1日起对理财经理实行新的考核方案,但考核指标比去年更为严格,各级别的升降级、保级分数基本相差不大,但每一分的兑换要求成倍数增长。

以平安证券为代表的券商,已经不再像去年那样对“新增开户数”进行考核,而是重点考核客户资产增值。

华泰证券的绩效管理征求意见稿,也加大了对净增资产考核力度,但同时也加大了理财产品的销售和考核力度。

“按照目前这么严苛的业绩考核,会有相当大比例的人完不成任务,其实也就是变相裁员。”上述上市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部分券商逆势招人

“一线经纪业务人员永远压力最大,也是最可能被赶走的人。”一位券商深圳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不过据了解,该分公司还在招聘营业部总经理和业务总监。

记者获悉,各家券商的情况不尽相同,例如九州证券还在大规模招聘经纪人,同时还有很多券商在大量设立轻型营业部,营业部总经理和业务骨干依然稀缺。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经济下行、成交低迷,券商经纪业务规模或收入缩水是大概率事件,但以投行为主的业务仍有很大增长空间。今年也有不少券商在逆势招人,大部分以债券、并购、新三板、首发(IPO)等投行业务为主。

就像方正证券所说:“核心目的在于提升人均产出能力,而不是单方面做淘汰,相反还一直在积极引进业务领军人物和核心骨干。”

招商证券,甚至打出投资银行家“百人招聘计划”,主要招聘以固定收益、并购等为主的投行人员。财通证券也拟招聘更多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融资团队人员。

华林证券今年投资银行事业部累计招聘人数也达到17人,固定收益事业部有3人,互联网金融部5人,财富管理中心2人,运营部4人,计划财务部4人,人力行政中心1人。

西南证券今年3月份的招聘表明,该公司仍在全面扩张。不仅场外业务部、新三板、投行、并购、信息技术等都在招人,另有59家营业部同时对外招聘。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证券业的失业率会上升,但更恰当的说法是人员流动将明显加快,人员结构也将会大幅调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