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国内首个"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智融宝"正式发布

北京
2016-05-27 18:06

已收藏

国内首个不附带其他条件、可复制的"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产品--"智融宝",27日在北京中关村核心区正式发布。由于不捆绑企业有形资产,这款产品将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专利质押融资总额达1533亿元。然而,多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于形式,不附带其他条件的、可复制的、纯粹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极少。由于知识产权评估难、处置难、变现难的"三难"问题,轻资产、高投入、高风险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与商业银行风险防控要求脱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仅以知识产权质押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此次发布的"智融宝"产品是由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建设银行中关村分行携手推出的。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顺昌说,这款产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知识产权质押为唯一担保方式,不捆绑企业其他资产和信用。500万元以内的融资项目进入快速批贷通道,15天批贷。

北京市海淀区企业还可获得融资成本50%的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同时,这家企业与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共建首期规模为4000万元的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创新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新机制。

产品还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的方式全方位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据悉,今年是"智融宝"试点阶段,将重点服务于北京市海淀区科技企业。到2020年,这款产品力争全面辐射京津冀地区,服务中小微科技企业突破1000家。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