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业内人士:金融科技带动金融发展仍需监管配套

天津
2016-06-26 17:07

已收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涌向网络支付等金融科技行业。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的进步极大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仍需警惕金融科技进步带来的监管难题,及时跟进监管配套。

论坛上,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的进步已成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使金融业进一步贴近用户的同时,也创新了金融业的服务方式,拓宽了金融业风控模式。

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认为,P2P网贷是科技驱动金融的典型产物。如果没有金融科技的进步,不可能产生基于网络的小额分散的P2P网贷模式。比如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在电商平台已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信息,这些大数据通过技术处理都可以成为贷款的依据,进而使网络借贷产生新的模式。随着技术的进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在防止金融诈骗方面大有作为。

业内人士认为,在肯定科技金融积极意义的同时,也应充分认识技术进步带来的监管难题。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认为,金融方面的模式创新仍要看到其行业本质,无论是信贷还是证券化,都应该有相应的政府部门加强监管。

马蔚华认为,无论技术如何进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在鼓励创新的同时,监管也应尽快匹配。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