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险资破局资产荒 股权战略投资时代“山雨欲来”

中国证券网
2016-07-08 10:13

已收藏

在“宝万之争”这出跌宕起伏的年度大戏中,有太多的关注点都聚焦于“你争我夺”、“你攻我守”的激烈剧情上。抛开对情怀与人性的探究,对于保险行业而言,这次保险资金携手民营资本强势举牌上市公司的经历,恰是险资破局“资产荒”的市场化样本,值得探讨与研究。

低利率背景下,保险业“资金充裕但好资产难求”的尴尬昭然若揭,公司全员出动找资产已成为行业的一个常态。对症方能下药,资产荒的出现,绝不仅仅是资产端告急,负债端的取舍亦是关键成因。因此,破局资产荒,理应从负债与资产两端同时入手,缺一而不可。

然而,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诸多主客观原因导致保险业负债端的下降过程必然是缓慢的,非一蹴而就的。在此背景下,在资产端寻求超额收益以覆盖负债端成本,始终是险资破局资产荒的主要途径。

而从保险公司的反馈来看,相较于收益率下滑的固收类项目、透明度欠佳的非标产品,一二级市场的股权便成为少数能解决资产荒难题的投资品种。若通过举牌达到长期投资的目的,则可以在覆盖负债成本和维稳偿付能力上“一石二鸟”。

因此,来自多位保险投资圈资深人士的判断是,从长期视角来看,保险资金配置权益市场、精选个股将是低利率环境下破解资产荒难题的一个必然趋势。而从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来看,近期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正在蓄势待发,择优遴选适合自身资金特性的战略标的。

对症:利差收益消失殆尽

全球都笼罩在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项目荒、资金跟着慌,这似乎已成为全世界资产管理机构公认的系统性难题。中国的保险公司自然也难独善其身,数千亿保险新增保费和到期再投资资金承受着难以言说的配置压力,是当下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其实在保险业尤其是在人身险领域,对资产荒更直白的解释是——来自资产端的投资收益,难以覆盖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当利差收益逐渐缩小、消失殆尽甚至演变为利差损时,资产荒的警报便开始拉响。

眼下最让保险公司头疼的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要解决把这些钱放到哪里、怎么放的问题。多位来自不同规模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向记者解释说:“所谓的资产荒、项目荒,并不是找不到投资项目,而是找不到能够覆盖资金成本的优质项目。”

低利率环境下,大量的保险资金面临找不到较好投资去处的尴尬。

首先,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全面降低,相比过去,优质资产项目越来越少;其次,另类资产项目的融资主体信用下降等问题也开始隐现。与此同时,资产供给小于资金需求,在固收、另类等保险资金擅长的投资领域,保险公司直面与其他资管机构一起竞逐优质资产项目的肉搏局面。

再看保险公司近年来蜂拥的商业地产。“在商业地产投资上,给险资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大概在6%到8%之间,勉强可覆盖保险负债端的资金成本。但一个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能玩转,这需要配备大量的地产人才和技术支持。”

其实,在受访的很多保险公司投资经理眼中,若仅从收益覆盖成本的角度考虑,诸如发达市场固定收益类产品等海外资产,的确是眼下的优选品种。“但保险机构在‘出海’方面面临的一个情况是,目前国内QDII额度相对紧张,险资海外投资换汇出资受到一定限制。”

下药:负债端成本可降但慢

在流动性过剩、投资需求整体下降的大环境下,对于如何破解资产荒,保险业专家给出的建议是: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从负债端这一根源上“动刀子”,即降低负债端的资金成本,从而缓解资产端的配置压力。

这一逻辑有理有据,清晰易懂。为圈内人所熟知的是,资产荒压力之所以加剧,与保险行业负债成本不断被抬高有着必然联系。

一方面,与欧美国家所不同,国内保险业过去一直处在缺乏税收优惠的外部环境下,负债成本要相对国外高一些;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国内保险公司过于注重规模而大量销售理财型保险产品,导致负债成本越来越高。

依此逻辑,在破局资产荒的问题上,解决负债端的“不能承受之重”的确是关键所在。不过,多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负债端的成本当然可以降下来、也必须要降下来,但过程可能会很慢,绝对不是快速、一蹴而就的。”

这主要有来自股东、合作机构等各方的压力。“降低负债端成本的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降低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二是严控支付给代理人、银行等渠道的佣金;三是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压缩内部经营成本。但第一、第二种方式可能会直接导致保费收入下滑,股东等各方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而第三种方式短期内也无法实现。”上述人士一语中的。

因此,在不少保险公司“掌门人”看来,主观上,短期内要破解资产荒难题,从负债端着手,显然不太切实际。

良方:股权战投将成常态

在负债端成本短期难降的背景下,在资产端寻求超额收益以覆盖负债端成本,将依然是险资破局资产荒的主要途径。

记者在采访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通过反复比较和研究,在对风险、收益、偿付能力指标等综合考量之后,不少保险公司得出的结论是——目前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是较为理想的投资品种,尤其是结合眼下的大盘点位,加大权益投资或是明智之举。

“但关键要把握好投资策略、精准择股,毕竟现在资本市场反转信号未明确。”多位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首先,挑选历年分红水平和投资回报率较高且稳定、股权又相对分散的个股;其次,通过定增、举牌等方式掌握个股更多股权比例,甚至并表从而共享标的利润。

在保险公司财务人士看来,结合以上两点,不仅可以实现投资收益覆盖资金成本的目的,还可以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尤其是举牌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20%后,保险公司可将这笔投资体现在‘长期股权投资’项下,并由原先的公允价值计量改为权益法计量,一定程度上可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

因此,多位来自保险投资圈人士的判断是,从长期的视角来看,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配置权益市场、精选个股将是破解资产荒难题的一个必然趋势。“一般来说,中小险企会选择举牌的方式;而大型险企因为有渠道、资源等优势,除了举牌,还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或是协议转让的方式,来实现战略目标。”

从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来看,近期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正在蓄势待发,择优遴选适合自身资金特性的战略标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从分红率、投资回报率较高这两点标准来看,我们挑选出高速公路、地产、银行、公共事业等多个符合配置要求的行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