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万能险新规将出台 提醒注意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网
2016-09-12 10:25

已收藏


        以“收益超6%、门槛千元”为宣传卖点的万能险,近两年受到市场的广泛追捧。而保监会近日接连印发《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万能险的监管有收紧的势头。
 

  以往买万能险在很多老百姓看来,跟银行理财并无太大的不同,但从新规的监管思路来看,相关部门正努力杜绝将人身保险产品简单异化为短期理财产品的行为,确保人身保险产品体现其本质特征。
 

  一时间市场议论纷纷,曾经火热的万能险短期产品是否将“退潮”。实际上,目前不少万能险品种在互联网平台已经下架,一些重点平台已经找不到“万能险”这一品种。
 

  但目前仍在销售或者运作中的万能险的收益率仍处于“4%+”水平,较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品种有较强吸引力。这类品种还能布局么?理财专家建议,对于一些靠谱品种可以适度配置,而有明确保险需求的小伙伴则最好购买更专业的保险产品。若要布局这一类品种,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若要提前结束可能要支付昂贵的退出费,还要注意结算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可能存在差异。
 

  万能险纷纷下架 收益率仍在“4%+”
 

  究竟什么是万能险?万能保险是指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的产品。也就是意味着,万能险兼具了投资和保障的功能, “万能”体现的是交费灵活、保费可以调整等便利。
 

  2014年开始,“互联网+保险产品”成为理财市场的热门组合,一度淘宝、京东、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大佬都有相关保险产品销售,然而目前这一盛况已经很难见到,不少平台已经没有万能险销售。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淘宝平台中输入“万能险”字样,并不能查询到相关产品。在招财宝和蚂蚁聚宝平台,出现较多的是“借款产品”,期限有3个月以内、3~6个月、6~12个月、12~24个月、24个月,给出约定收益率在2.5%~2.8%、2.5%~2.8%、3.5%~4%、4.2%、4.5%等水平。
 

  而从某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来看,在0~3个月、3~6个月、6~12个月、1年以上期限内,有少量保险理财产品出现,其中这类产品对应的收益率分别为4.6%、4.66%、4.8%~5%、5.3%~5.6%等,这些保险理财产品有些是投连险、有些是万能险,投资门槛一般为1000元,也有5000元以上的。
 

  而从腾讯理财通平台上看,也有少数保险产品在售,产品锁定期在1个月至1年不等,收益率从3%至4.4%不等,均是投连险和养老险产品,这类品种多不参与权益类市场。
 

  而从几家万能险大户公司官网看,有的万能险产品直接显示暂停销售,有的万能险产品则显示售罄。总体来看,万能险发行数量在下滑,业内人士预测这类产品数量可能会继续萎缩。
 

  相比之下,2015年上半年,多家保险公司曾大力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6%~7%甚至更高的万能险产品,不少在一日内就被“秒杀”,目前这一盛况已经再也看不到了。
 

  正确认识万能险收益率
 

  目前在售万能险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5%~7%之间。虽然看起来万能险的收益率较高很有吸引力,但是投资者布局前需要了解“三大收益率”。
 

  第一个“收益率”是万能险的最低保障利率——也就是最少可以获得的收益率。2015年,保监会规定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不再执行2.5%的标准,改由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特性、风险程度自行决定。据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多为3%左右。
 

  第二个“收益率”是结算收益率。虽然万能险都有最低保障利率,但是多数万能险在销售时会以过去一段时间的结算收益率为卖点,这一收益率往往就是“4%+”的水平。其实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万能险保费收入前十位公司的最新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平均在“4%+”水平,其中不乏一些大型保险公司,还有一些小型保险公司也在月度万能险结算利率存最高7%等情况。不过,结算收益率根据实际操作情况存在波动可能。
 

  而实际收益率是第三个需要注意的。这个收益率是小伙伴投资万能险实际获得的收益率。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的结算收益率都是指扣除初始费用后进入个人投资账户部分的资金收益率,因此折合为当年投入所有资金的收益率后,有可能实际收益率和结算收益率存在差异。投资者在对比万能险的性价比时,需要将这一情况考虑进去。此外,投万能险还有一些费用,也需要注意。
 

  除了了解收益率之外,投资者也应该关心保险公司如何达到收益率。与银行理财不同,万能险投资范围较广,近期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也引发市场对保险产品收益率的担忧。小伙伴在布局前需要了解,最好密切关注这些保险公司公布的结算收益情况。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也可以积极关注仅仅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的保险品种。
 

  收益率性价比高
 

  为什么万能险会得到市场热捧,还在于它的收益率非常有竞争力。
 

  首先PK货币基金收益率,货币基金收益率一度超过5%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39%,超过6%的只有1只,多数产品收益率不足3%。据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持续维持在低位。
 

  同样,保险理财产品PK银行理财也具有较大竞争力。普益财富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下滑趋势。以9月3日~9月9日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例,保本型理财产品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99%;3至6个月、6至12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04%、3.03%。而非保本型理财3个月以下、3至6个月、6至12个月、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8%、3.97%、4.07%、4.29%。
 

  而且,保险产品的低门槛也胜过银行理财产品,万能险起购金额多为1000元,而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万元起购门槛,有些高收益品种门槛甚至达到10万、50万等水平。
 

  而从信托产品来看,上周25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23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9.52个月,环比下降0.76个月。12个月期和24个月期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6.92%及7.21%。相比起百万的门槛,这一收益率水平的性价比似乎也不高。
 

  业内人士表示,优质资产荒的状态可能持续存在,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万能险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行,总体而言,相对来说更适合投资期限3到5年的产品。
 

  万能险需提升“保障”功能
 

  万能险在新规之下或要逐渐回归保险产品本质——提升保障功能。
 

  据新规显示,通过大幅提高万能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风险保障水平,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风险保障功能,增强保险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杜绝将人身保险产品简单异化为短期理财产品的行为,确保人身保险产品体现其本质特征。
 

  实际上,目前不少万能险的保险功能一般。目前万能险一般仅有身故保障。如一款互联网保险(万能险)产品对两种情况提供保障:在签订保险180日(含第180日)后,因为疾病导致的身故或因为意外伤害引发的身故,获得账户价值的120%的身故保险金;若在180日内发生身故,则身故保险金仅为身故时候的合同的账户价值。此外,也有一些产品规定身故或者重残情况都有赔偿,保障在账户价值的105%左右。
 

  相比起其他类型的寿险,这类万能险的保障功能比较弱。如一款普通定期寿险,往往杠杆率在20倍以上,要明显高于万能险。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万能险的保障功能可能会提升。
 

  “万能险往往是兼具理财和保障功能于一体,建议先针对家庭成员布局一些专门保障人寿、重疾等险种之后,再布局万能险、分红险等品种。毕竟买保险产品的最本质需求是保障,理财收益只是附加部分。”业内人士表示。
 

  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
 

  对于万能险产品,布局时也需要关注流动性风险,以及退出费用、犹豫期、支付限制等细节。有些产品最高退出费比较高,需要小伙伴们擦亮双眼,看清条款再购买。
 

  根据新规,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同时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在公司业务结构中的占比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一年期万能险将越来越少,3~5年产品占主流,投资者要格外注意万能险产品的流动性,有些万能险存在一定封闭期值得关注。
 

  相对来说,货币基金流动性更好,货币基金通常可以T+0赎回。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保险产品时要和自己资金使用情况相匹配,如果是短期需要使用的资金最好还是存放于货币基金。
 

  此外,退出费也值得关注。多数万能险产品允许提前退出,只是退出费比较高。如一款某公司推出的两全保险(万能型)投资5年以上可以灵活退出,而在5年内领取账户价值的需要支付退保费用,第一年至第五年每年退保费用比例分别为5%、4%、3%、2%、1%。还有一些产品显示,在保单未满3年内退保需扣除账户价值3%的手续费。由于此类产品收益较低,投资者一定要注意细节。
 

  初始费用多少也需要关注,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费用多少,二是是否从预期收益率扣除。如一款产品规定初始费用为1%,且预期收益中将费用扣除。
 

  此外,从目前来看,多数万能险产品都有10天犹豫期,往往在这期间内退出,可以无息退还保险费,而且一般扣除金额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投资者可以灵活使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