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上市公司争食保险牌照 管理层提监管门槛

中国证券网
2016-10-14 10:45

已收藏

 险资频频“猎食”上市公司之际,上市公司也在竞相涌入保险领域。《第一财经日报》今日报道,仅今年以来,就有37家上市公司宣布计划发起设立保险公司。随着申请数量的增加,发起成立保险公司的获批难度也有所提高,监管层对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审查开始趋严。

从设立保险公司的类别来看,这些上市公司拟成立的保险公司,涵盖了寿险、财险、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等几乎所有细分门类。其中,拟发起财险公司的上市公司有15家,拟设立寿险的公司有12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申请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是房地产企业,或是具有房地产背景。今年7月,皇庭国际、黑牡丹分别披露,计划发起成立华侨人寿、江南人寿。而更早些时候,新城控股公告称,拟与红星美凯龙、红豆集团发起成立国峰人寿。今年6月,迪马股份也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迪马工业计划出资2亿元,参与发起筹建三峡人寿。此外,苏宁环球也披露了参与发起保险公司的计划。主营地产的世茂股份,在保险领域动作频繁。9月初,其参股设立的汇邦人寿拿到“准生证”,在今年初,乐视网参与发起产险公司,发起人中世茂股份也赫然在列。

对于不同的上市公司,参与发起保险公司的动机也各不相同。部分企业是为了配合其现有业务,另外一部分则是为了转型,进入金融领域。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成立保险公司,监管政策也变得谨慎起来。今年初,监管部门就曾表示,保险业关系到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因此监管对此非常慎重。监管趋向谨慎,意味着获得牌照的难度也在逐步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发现,两年来,上市公司申请保险牌照只有不到六分之一获得批准。截至9月中旬,今年共有8家上市公司的申请获得保监会批复核准,包括大名城、世贸股份、爱施德、盛和资源、迪马股份、七匹狼、腾邦国际、爱仕达。

近期,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较现行的2014年管理办法,由37条增加至79条,提高了险企股东准入门槛。在此情况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申请被驳回的情况开始出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