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李超:紧扣“双创”时代主题 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资本市场功能体系

中国证券网
2016-10-15 23:14

已收藏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在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指出,近年来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体系在创新、创业中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下一步,证监会将紧扣“双创”这一时代主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包括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等。

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创新创业活动的顺利开展,始终与资本的催化、促进作用相伴。李超介绍,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积极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是不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新兴产业拓宽融资渠道。以主板为例,2015年以来,共有155家公司完成IPO,募资1806亿元,其中属于创新创业等新兴产业企业约50家,募资约390亿元。目前,创业板540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七成以上,公司平均研发强度5.35%,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二是改革全国股转系统,更好服务中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新三板设立以来,坚持以包容性理念设计准入机制,对申请企业在所有制、地域和盈利等方面不做限制性要求,支持鼓励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债券等实现直接融资。目前,9000多家挂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3%;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7%;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合计占比73%。根据统计,有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约60%。

三是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推动行业整合、转型升级。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鼓励传统企业针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外延式并购。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共有1500多单,其中近1000单涉及创新创业型上市公司,占比63%,金额总计6497亿元,占比51%。

四是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进行债券融资。启动双创债、绿色债、可续期债和熊猫债等创新品种试点,满足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双创债发行3单,金额6000万元;绿色债发行11单,金额177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

李超指出,创业投资是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本力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助推器。近年来,证监会在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同时,也一直高度重视并大力培育私募基金市场,进一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流向创新创业活动。

截至2016年9月底,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1.77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12万只,认缴规模8.57万亿元,实缴规模6.66万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1200多家,创业投资基金1900多只,实缴规模3500亿元。与2015年年末相比,创业投资基金数量增幅36%、实缴规模增幅45%。

“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对于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李超指出。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共有超过1万亿元投向实体经济。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超指出,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部署,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时代主题,强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

一是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便利资本形成、积聚与流转,切实提升市场服务的包容性,提高服务创新创业的效率。二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壮大交易所市场,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拓宽服务创新企业的覆盖面,畅通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三是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投资者回报等机制,加大债券市场品种创新,优化支持创新创业的软环境。

上个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史上首个国家层面的重要文件,为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供了新的机遇。

李超表示,作为创业投资基金行业的监管部门,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和要求,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私募基金,持续改进和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和诚信约束机制,打造适合创业投资发展规律和特点的监管环境,推动规范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创业投资市场环境,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贡献应有力量。

李超对创业投资机构也提出要求,希望其继续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以诚信为兴业之本、发展之基,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创新内部体制机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努力提升专业化运作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力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