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北京加速网贷整改 多家P2P被单独约谈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09:51

已收藏

北京市网贷(P2P)平台整改又现新进展。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日北京有一批P2P平台受到金融局约访,并被要求进行相应整改。

本次被约谈的部分P2P平台称,各家都是单独被约谈,整改清单各不相同,但重点还是围绕着资金池、资金存管和风险准备金三个问题展开。

整改清单各不相同

继厦门和广东两地先后发布地方性网贷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及地方性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后,昨日,上海市金融局也召集部分平台对《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讨论稿)》进行探讨。

业内人士预计,近期网贷行业将进入政策发布密集期。

北京地区网贷整改也开始加速。一家被约谈的北京网贷平台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当日金融局邀约了一批平台,但并非是集体讨论,而是各家单独被约谈,其余公司在门外等候,与应聘面试的情景颇为相似。

上述人士称,金融局根据前期的现场检查与数据收集,对公司各项指标作了评判,金融局针对未能通过标准的事项与公司进行沟通。

本次的整改核心还是围绕资金池与资金存管,同时强调不得以“设有风险准备金”的促销手段,对投资者进行误导。此外,也有部分机构因网站关于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不够多而被要求整改,但并未给出具体的整改期限。

根据媒体报道,截至2月22日,北京监管部门已对62家平台发放了整改通知书,具体由各区金融办发放到机构手上。

按照要求,平台收到事实认定整改通知书后,须在15个自然日内提交整改计划,后续每隔15日上报整改进度。当企业自认为整改完毕,应向专项整治办提交整改报告和验收申请,通过监管部门验收后才有可能给网贷机构备案,其余机构或将被要求继续整改(期间不得新增业务)或者予以取缔。平台的整改期限由企业依据自己的实力制订,但原则上不能超过暂行办法的一年整改期时间节点,即2017年8月24日。

资管新规影响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曝光的资管新规,亦对以网贷平台、金交所、第三方理财平台等为代表的非金融机构进行了约束,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规对网贷平台影响不大。

新规明确提出,未经许可非金融机构不得自主发行或者代销资产管理产品,获得许可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应当遵守各项规定,禁止通过资产管理业务非法集资。

此前多家P2P平台将资金投向包含信托收益权、资管计划等资产在内的非标固收市场,成为资管产品资金端的引流平台,打着 “委托定向”投资的名义,实际对私募类产品进行变相拆分。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网贷平台若开展资管类业务,既与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的定位不符,还有可能突破相关资管产品对合格投资者的法律限制。借助互联网技术,把一些本来限制在高风险承担能力人群销售的产品,拆分成小份额给承担风险能力低的普通公众,不是互联网金融真正的优势和发展方向,也不是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所提倡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