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摩根大通等30家巨头组建区块链联盟 产业发展将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13:56

已收藏


包括摩根大通、微软与英特尔在内的30多家公司已组建一个新的联盟——企业以太坊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共同开发新的标准和技术,让企业更方便地使用以太坊(Ethereum )区块链。

据新浪美股2月28日消息,EEA将致力于提高以太坊区块链的私密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使其更适合商业应用。该联盟的创始公司称,他们计划美东时间周二宣布这一消息。

该联盟的其他成员包括埃森哲(Accenture Plc)、英国石油公司、瑞信集团、瑞银集团、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西班牙外换银行(BBVA)、荷兰国际(ING)、纽约梅隆银行、汤森路透集团,以及初创公司ConsenSys与BlockApps等。

以太坊是一个全新开放的区块链平台,允许任何人在平台中建立和使用通过区块链技术运行的去中心化应用,由23岁的程序员Vitalik Buterin发明。目前已有几家银行使用以太坊开发和测试区块链交易应用。

区块链技术是随着比特币的诞生而出现,但并不能简单将二者的概念等同。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但日渐独立于比特币,由于其自身技术的成熟程度与安全性等优点,可以在多个领域发挥作用,应用领域及发展潜力巨大。

简单来说,区块链类似于一个公共信息记录本,所具有的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以及匿名性等五大特征,使其在金融领域具有天然优势,可以降低审核清算成本,减少对中心节点的不信任,让金融资产的流动更加透明便利。

事实上,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的确逐渐由数字货币向“区块链+”过渡,由金融领域逐步向物联网等非金融领域延伸。

根据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新浪科技发布的《2014-2016全球比特币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区块链行业获得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十亿美元。

目前看来,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证券发行四大契机是中国金融机构后期的主要切入点。

【四大契机】

>> 契机一:数字货币


对银行来说,央行年初的正面表态与方向性指引使数字货币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最值得期盼的商业契机。首先,一旦数字货币进入流通,同业间结算和银行内部的资金转移和结算都将大大受益于点对点实时交易的特征,使得过去在交易类系统和清算类系统方面的开发和维护成本可明显节省。其次,由于数字货币的可追踪性,银行花费在如反洗钱、反欺诈等合规验证和审计方面的成本将大幅降低。第三,货币数字化以后将带来一场支付行业的重新洗牌,银行将有新一轮的机会构建支付市场新格局。同时数字货币还将衍生出更多的支付场景,例如在零售银行方面,基于线上内容和服务的使用进行极小微支付(如十分之一分钱)将成为可能;未来通过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实现机器对机器(M2M)的自动支付。应该说数字货币为未来的支付场景打开了无限的可能性,银行应尽早布局,做新规则和新格局的塑造者。

>> 契机二:跨境支付与结算

中国作为国际贸易大国,跨境贸易业务规模庞大,近年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的深化,企业层面(B2B)的跨境支付与结算业务将是一个重大的市场契机。加之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低风险的跨国支付与结算产品和方案,对于加强中国贸易型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来说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5年全中国涉及经常类项目跨境支付的结算量约为8万亿元人民币,试想每笔跨境交易成本如果下降40-50%,对包括银行在内的跨境支付结算参与方都会是巨大的额外收益。但是对于未能及时转型,单纯做跨境结算,依赖手续费作为主要收入的中转银行来说,则有被科技所颠覆的危险。

>> 契机三:供应链金融

目前国内贸易融资市场已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可增长到20万亿元。然而在可观的规模和增长背后,是由于交易流程复杂,参与方众多,自动化程度低等原因造成的高成本、低收益现状。在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的盈利压力下,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贸易融资业务上不仅带来非常可观的成本节约,更能够将交易流程大大简化和自动化,从而提升了交易效率,减少资金闲置成本,降低交易与结算风险,优化客户体验。未来首先实现区块链技术在贸易融资方面应用的金融机构能够获得业务扩张和新客户获取方面的先发优势。

>> 契机四:证券发行和交易

ChinaLedger的正式成立说明中国的证券行业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都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可能为证券发行和交易的现有商业模式带来的机遇。在可预期的收益方面,股权登记和交易的数字化将大大减少交易的节点,将现存的大量手工、半手工验证和管理工作完全自动化,从而降低交易成本;但同时证券公司和交易所作为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融资及交易中介机构的角色也受到了威胁。只有尽早参与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中,与技术革新者共同制定全新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模式,变被动为主动,才能成为这场变革的受益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