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基金股权买卖“连环套” 资本混战全牌照“金融圈”

中国证券网
2017-03-10 11:26

已收藏

各路实业资本攻城略地,加快进军金融脚步,传统金融左右腾挪优化布局,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加紧扩张金融版图,齐齐瞄准金融全牌照。目前来看,金融混业经营大势所趋,实现全牌照经营,占领制高点,成为抢滩新金融版图的关键,因此,纷纷设立金控平台,金融牌照争夺演变为资本力量间的混战和博弈。

“大金融”布局

3月1日,上海房地产商绿地控股宣布正与陕西省政府协同推进参与相关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据报道,其中,在金融产业领域,绿地将推动与陕西省政府在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总体来看,绿地将正式进入金融业,目标瞄准金融全牌照。

目前,需要审批的金融牌照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金融租赁、期货、基金、基金子公司、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牌照、小额贷款、典当12种。各类牌照需要不同部门审核批准,集齐全牌照并非易事。

近年来,国内房地产行业已迈入“地产+金融+互联网”的叠加发展阶段,包括绿地、万达、恒大、绿城、碧桂园等房企巨头正在加速布局金融领域,通过投资设立、并购入股等方式打造多业态并存的金融集团,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布局“大金融”战略的目标越来越清晰。

2月15日,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金融集团要实现参股、控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全牌照。他同时强调,要将恒大人寿发展成为稳健合规经营的典范,绝不允许恒大金融成为恒大的融资平台。

其实,恒大从2015年才开始涉足金融业务。2015年11月22日,恒大集团正式宣布进军保险产业,其将以39.39亿元竞得50%股权的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更名为恒大人寿。如今,恒大已完成“互联网+”金融平台及综合社区服务平台的建设,集团旗下已拥有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恒大互联网金融集团、恒大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恒大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时还是盛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据悉,恒大金服拥有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保险经纪、保理、融资租赁、小贷、私募基金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可以说,无论在成交量还是牌照获取方面,恒大的速度都十分惊人。

除地产公司,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包括中天成投、五矿发展、海印股份等各类实体企业也纷纷加速涉足金融业。有消息称,顺丰近日已将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等多张金融牌照收入囊中,布局金融业务意图十分明显。

3月7日,由中航工业控股的中航资本发布年报称,公司于2016年新设中航基金,已取得公募基金牌照,正加大对寿险、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业态的研究力度,将择机通过并购、新设等方式完成业态拓展,未来有望打造全牌照综合金融平台。

此外,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公司也在打造金融全牌照,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2月10日,在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正在申请保险牌照,可能会以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行业,且京东将申办银行或控股一家银行,力求实现全牌照经营。此前,京东已拿下支付、小贷、保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等多张金融牌照。

据了解,蚂蚁金服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全牌照布局,目前已拥有银行牌照(网商银行)、证券牌照(控股瑞东集团)、保险牌照(众安保险)、基金牌照(天弘基金、数米)等。苏宁集团也从2012年到2016年底获得逾十张金融牌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