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真假保函”引发监管升级 保监会摸底融资性信保业务

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20:17

已收藏

去年底惠州侨兴集团旗下企业私募债券出现违约,给该项目提供相关保证保险服务、或遭遇银行“假保函”的浙商保险,因此陷入了巨额理赔的窘境。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下简称“信保业务”)这一新型保险产品由此进入公众视线,但事实上近年来该险种的爆发式增长背后所隐匿的信用等相关风险,已引起保监部门的高度关注。

中国证券网独家获悉,在去年1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后,近日又将监管的范围进一步拓至整个信保业务,向财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调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对存在的风险及问题开展书面调研。

重点摸底融资增信服务

中国证券网记者独家拿到了这份《通知》。《通知》显示,近几年,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保险公司内控管理不健全、风控措施不到位、应急预案不充分等问题,使保险行业集聚了大量金融风险,影响保险公司的稳健经营,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了解信保业务存在的风险及问题,拟开展书面调研。

调研范围:保险公司开展的信保业务,即保险公司为融资主体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增信服务的业务。其中,投保人、被保险人均为债权人的为信用保险;投保人为债务人、被保险人为债权人的为保证保险。

统计范围: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的整体经营情况,以及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未了责任业务经营情况。

调研内容:信保业务的经营情况、内控制度、风控措施、应急预案等。同时,重点调研保险公司重点业务的经营情况及风控措施,重点业务是指保险公司通过信保产品为下列融资业务提供的融资增信服务:债券发行、信托产品发行、基金发行、资管计划项目、理财产品质押、债权转让、融资租赁、担保业务等。

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根据收到《通知》的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此次调研的信保业务经营情况,主要聚焦于两方面。

一是信保业务整体情况,包括累计保费收入、保险金额、承保利润、赔付支出、尚未追回余额等,尤其是目前信保业务整体风险敞口情况(即公司实际可能损失的最高金额,作最保守的估算);二是信保业务关联交易情况,即为母公司、控股公司、控股子公司、同一母公司项下的其他兄弟子公司承保的融资性业务,说明涉及关联交易的主要业务底层资产涉及哪些方面,已承保的关联交易信保业务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风险等。

此外调研的内容还有条款费率情况、内控及风控管理情况。

涉及条款费率情况,调研内容包括:对于融资期限一年以上的业务,公司使用的保险产品名称、保险期限,如以一年期保险产品承保,请说明保险期限如何匹配融资期限;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承保的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业务中,实际费率分别在1%至1.5%、0.5%至1%、0.5%以下业务的保险金额以及占整体保险责任未到期保险金额的比例;公司建立风险定价模型的数据来源,费率厘定能否覆盖承保风险、获客成本、运营成本、管理成本,如否,请说明厘定低费率的原因。

涉及内控管理和风控管理情况,调研内容包括:底层资产的资信审核情况,公司如何确保现行风控措施对降低债务人违约风险、识别底层资产风险的有效性,是否存在管控不力等情形,对于交易结构较为复杂的业务(如债转类、质押类、信用险等),公司如何穿透底层资产的风险,公司如何控制或掌握债务人的资金用途和资金投向等;合作模式及风险转嫁情况;反制措施情况,是否存在反制措施无效或可能无效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假保函、假印章、抵(质)押物不真实不合法、第三方担保没有履约能力等情况;与网贷平台合作情况;还款账户管理情况;风险预警及应急预案情况,公司风险处置应急预案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制度、业务类型、组织架构、现金流准备、资产处置、催收追偿等)等;其他问题及不足,公司开展的信保业务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拆分期限承保、超额度承保、未按偿二代要求计提最低资本、随意改动条款费率等)等。

根据《通知》要求,首先,各财险公司应高度重视,认真总结。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对公司开展的信保业务进行全面、彻底的梳理,综合分析、认真总结;其次,及早发现,妥善处理。各公司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抓紧制定补救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到“早准备早处理”,避免出现集中性、大规模的理赔纠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再者,摸清底数,真实准确。各公司要真实、准确地填报数据,如实反映情况。不得漏报、瞒报,要做到底子清楚、问题精准、报告严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