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余额宝疑似限制规模 蚂蚁金服寻求替代产品

中国证券网
2017-06-01 10:01

已收藏

种种迹象表明,拥有全球最大体量货币基金的蚂蚁金服正在逐步限制旗下余额宝的资金流入,以控制其规模继续增大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上周六,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零时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100万调整为25万元,幅度大大高于此前“最高申购额打折一半”的传闻。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天弘调降申购上限的背景是监管层要求蚂蚁金服逐步降低余额宝的管理规模。据悉,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蚂蚁金服正在市场上寻找具有安全策略的货币基金及FOF产品,以逐步改变余额宝“一宝独大”的局面,降低天弘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压力。

蚂蚁金服方面则表示,旗下蚂蚁聚宝正在探索更大范围的向金融机构的开放,目前正在酝酿向其他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产品开放代销渠道。

余额宝规模即将触顶?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达1.14万亿,这不仅使其跻身全球最大货币基金,这一数据还超过了大多数中型股份银行截至2016年底的期末存款余额。

数据显示,2016年末余额宝资产净值为8082.9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余额宝的资产净值增长3313.43亿元,增长幅度约41%。

在此背景下,余额宝即将限制申购规模的传闻不绝于耳。上周六,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零时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100万调整为25万元,公告同时显示,余额宝的已有存量、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

换句话说,如果用户在余额宝里的钱低于25万元,可以继续转入资金。如果达到或超过25万,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

天弘基金方面表示,余额宝是闲散资金的现金管理工具,满足的是用户现金管理的需求,资金的支付、消费属性较强,理财属性较弱。这次余额宝额度调整,更符合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更好地服务于长尾用户。

坊间则有传闻称,监管层要求蚂蚁金服逐步降低余额宝规模,以便天弘基金更好的控制流动性管理风险。“降低申购上限只是第一步,未来蚂蚁金服可能会寻找更多低风险产品,逐步改变余额宝单一产品独大的局面。”业内人士称。

蚂蚁金服或寻求FOF等替代产品

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蚂蚁金服正在市场上寻找具有安全策略的产品,如FOF基金、货币基金等,并逐步分拆余额宝目前的规模。蚂蚁金服方面预计,未来成立的单只FOF产品规模会超过千亿。

“归根结底就是余额宝规模太大,希望通过分拆让其规模分散,降低天弘基金流动性管理风险。”上述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已经同意在两年内将余额宝规模降至千亿规模的水平。

如果上述说法属实,则意味着蚂蚁金服瞬间向其他基金公司开放了一个数千亿规模的市场,在基金发行越发困难的当下,这对基金公司无疑诱惑力极大。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称,其公司已经在准备参与竞标。“蚂蚁金服对安全性要求很高,并有自己的一套评价标准,并非规模大的公司就会入选。”据悉,截至目前只有一家南方的公司前期入围。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称,蚂蚁金服也可能无意大规模降低余额宝的规模,但是会利用其他平台逐步分流旗下余额宝用户。

可兹佐证的是,成立于2015年8月、同属于蚂蚁金服旗下平台的蚂蚁聚宝目前已经初具规模,该平台继承了原来淘宝基金店的业务。据了解,尚未有货币基金入驻的蚂蚁聚宝有意代销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

对此,蚂蚁金服回应称:“基于蚂蚁金服的techfin战略,蚂蚁聚宝也在探索更大范围地向金融机构的开放。向货币基金开放代销渠道一事,我们确实正在酝酿中,会在合适时机跟大家沟通。”

据悉,此前已有数家基金公司电商团队紧急飞往杭州,实地对蚂蚁聚宝进行了交流申请,其中不乏有基金公司由副总裁带队,基金经理、运营、IT、电商都飞往杭州。

不过,天弘基金方面否认将分拆余额宝,并称按照相关规定 基金分拆需要经过持有人大会同意,公司并没有这方面安排。

调控规模有助于降低风险

无论是分拆余额宝,还是通过蚂蚁聚宝分流余额宝用户,蚂蚁金服逐步限制余额宝规模的用意已经愈发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任何金融工具都是有金融风险的,规模越大,意味着作为管理者的市场风险管理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从金融角度讲,任何一种金融工具都是有风险的。随着产品规模的日益增大,作为管理者的市场风险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根据市场环境,根据自身的管理能力,把它整个的规模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可能有助于他控制产品管理本身可能会带来的一些风险。”

尤其是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上升,余额宝近期年化平均收益率更是持续超过4%,在限制申购上限之前,规模增加较快。

“限制规模上限有助于保持余额宝持有人的分散,能够更好的规避风险,”某债券基金告诉记者,对于货币基金的管理,持有人分散很重要,如果持有人行为一致,则容易出现在同一时间同进同出,造成流动性风险。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曹啸则认为,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余额宝的管理成本也在增加。“比如它钱少时容易找到很多好的协议存款进行投资。但是当余额规模多的时候,想找到更好的4%的协议存款就比较困难。换句话说,管理成本上升,未来想维持4%就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控制一下投资金额,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