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辽宁银行业“三三四”检查显效 同业资产和房地产贷款明显下降

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14:16

已收藏

辽宁地区银行业“三三四”大检查的自查工作已基本结束,监管检查和问题整改工作正有序开展,并且,检查效果初显,同业资产和房地产贷款明显下降。

辽宁银监局局长文振新在24日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如此表示。他介绍,辽宁省辖内银行业同业资产同比下降21.77%,房地产贷款同比下降12.37%;同时,科创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高端制造业贷款增长22.68%,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3.35%。“基本达到了我们治理乱象的目的,信贷资金加速回流实体经济。”

贷款增速连续三个月超资产增速

据文振新介绍,辽宁银行业在本次“三三四”自查中,共发现问题1904个,金额约3373.03亿元;监管检查初步发现问题594个,金额约645.1亿元,主要涉及政策落实、制度建设、合规管理、业务操作等。

“乱象主要集中在同业、理财和表外三个方面。”文振新表示,辽宁地区银行业曾连续数年同业业务、表外业务增长速度都在3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40%或50%,是市场乱象较突出的领域。

“目前,从资产负债特别是存款来讲,辽宁的个人存款、单位存款的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同业存款的增速在下降。因此,对这三方面的治理相当于抓住了市场乱象的‘牛鼻子’。”文振新说。

截至6月末,辽宁辖内(不含大连)银行总资产是5.79万亿,同比增长了11.5%,负债总额是5.5万亿,增长了11.26%,总资产、总负债分别较年初下降了4.81和5.02个百分点。

二季度以来,贷款增速连续三个月超过资产增速,信贷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趋势明显。数据显示6月末,辽宁辖内银行业贷款余额2.85万亿,同比增长9.63%。

推动实体经济加速转型 围绕“一稳四转”发力

信贷资金贷款流向了哪些领域?文振新披露,推动辽宁经济加快转型步伐,辽宁银行业正围绕“一稳四转”精准发力。

“一稳”,就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十三五”重大工程建设,通过金融服务重大项目牵动战略,稳定经济增长和社会预期。6月末,辽宁七大领域重大工程项目融资余额4418亿元,同比增长18.0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44个百分点。

“四转”,就是通过全方位金融支持,推动辽宁经济动能转化,结构转型。一是推动经济增长动能由“旧”向“新”转。6月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028亿,同比增长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37个百分点。

二是资产结构由“重”向“轻”转。6月末,科创企业贷款余额656.1亿,同比增长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37个百分点。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52.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6倍,列全国第一位。

三是产业层级由“低”向“高”转。6月末,高端装备制造业贷款余额357.48亿,同比增长22.6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个百分点。

四是市场主体由“大”向“小”转。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233.59亿,同比增长23.3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22个百分点。

从经济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辽宁经济GDP同比增长了2.1%,GDP由负转正向好发展。不过文振新表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几个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得不太好,辽宁省经济脱困发展仍任重道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