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美国证监会打响ICO诉讼第一枪

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09:27

已收藏

曾经疯狂的数字资产首次发行(ICO)市场遇到来自各国的监管压力,如今美国证监会也出手。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证监会在9月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部门,希望加强对散户投资者和网络安全的保护,终于在12月打响了ICO判例第一枪。

据悉,美国证监会指控一家名为PlexCorps的私人控股公司及其两名高管涉嫌欺诈投资者,PlexCorps公司发行的代币PlexCoi属于证券发行的性质但未经美国证监会注册,该公司通过发行代币,自今年8月以来从数千名投资者手中筹集到1500万美元,并承诺投资者在29天内有13倍的超高回报率。美国证监会申请了紧急法庭禁令,冻结该公司和两名创始人Dominic Lacroix与Sabrina Paradis-Royer的资产。

市场数据显示,PlexCorps公司发行的代币自推出后一直不温不火,价格不足20美分,交投也较为清淡,但在上周五突然被炒到80美分,随后因监管消息传出而跌至8美分。

美国证监会网络部门主管Robert Cohen表示,这是美国证监会对ICO非法融资的首次打击,这起案件恰好符合网络诈骗案的全部特点。早在今年8月,美国证监会曾发布关于谨防ICO骗局的警告。美国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向投资者预警,部分声称与ICO有关或者声称正在进行ICO发行的公司,可能存在诈骗。欺诈者通常会利用新兴技术的诱惑,来使潜在投资者将钱投到骗局当中。这些声称拥有ICO技术的公司,可能存在“拉高出货”和“市场操纵”的两种欺诈可能。

海外机构CoinDesk的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全球ICO融资额已经高达35亿美元。Coin Center区块链研究主管Peter Van Valkenburgh表示,许多代币发行就是证券诈骗,跟典型的金字塔或庞氏骗局没有差别。

除了ICO,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也引起各国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英国财政部计划监管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使其与反洗钱和反恐金融立法相一致,交易员将被迫披露自己的身份。在欧盟范围内,比特币在线交易平台将被要求对客户进行尽职调查,并报告可疑交易,这些规定预计将于明年生效。韩国副总理兼战略与金融部部长Kim Dong-yeon透露,政府正在研究各种方法,以更好地规范当地比特币市场,或将相应地对比特币用户征税。

不过,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CFTC)近日刚刚结束审查,允许比特币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 (CME) 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Cboe) 交易,两家交易所就在推出比特币期货的时间上开始“明争暗斗”。还有消息指出,纳斯达克也计划进军比特币期货市场,计划最早明年二季度在纳斯达克旗下的期货市场NFX推出该产品。(吴家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