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券商业绩向好预期持续

中国证券网
2017-12-13 10:08

已收藏

近日,1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公布,29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环比下滑8%。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国内资本市场股债双双承压致自营表现不佳。不过,展望四季度及明年券商自营业绩表现,受新版会计准则、债市有望边际改善等因素影响,机构普遍较为乐观。

  四季度业绩提升预期强

  海通证券认为,2017年四季度随着市场进一步回暖,券商自营盘结构的优化,券商自营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而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有望带动四季度部分券商自营收入提升。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中国版IFRS9(《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将带来AFS(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量变更,使得在A+H同步上市的券商有动力在1月1日正式执行之前加速兑现部分浮盈,自营收入环比有望实现提升,同时2016年四季度业绩处于历史较低低位,同比有望有所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券商遭遇股债双杀(2016年四季度,沪深300微涨2%,中债全价指数下跌2.6%),存在低基数效应。

  招商证券预计,2017年全年证券行业将实现营业收入3360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1234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经纪业务856亿元,同比下降18.7%;自营收益753亿元,同比增长32.5%。东吴证券测算,中性假设下,2017年证券行业自营业务净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25%。爱建证券称,在股市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下,全年行业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将同比正增长,并有望弥补经纪业务收入下滑。

  债券市场方面,2017年以来,股票和债券市场分化显著,债券连续三个季度均呈现下跌态势,有分析人士认为,债券的持续下跌引发市场对于券商自营的担忧,从而进一步限制了券商股的β属性。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接近4%,且长端收益率变动幅度明显快于短端,券商作为短期债券品种配置主力,债券投资预期性更强,自营风险可控。在利率上行环境下,券商可以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调整盈利模式。

  明年表现或好于今年

  展望2018年,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机构预计明年自营业务收入较今年将有所增加。

  东方证券认为,明年券商自营业务在券商收入结构中占比将达到30%,超越经纪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这是有希望的”,有机构人士表示,对明年券商自营收益比较乐观,首先对自营业务的强监管从很早就开始,业务规范程度较高,受去杠杆的政策影响不大。此外经纪业务短期内看不到回升的趋势,很难回到从前的结构。

  东方证券指出,未来券商业绩结构的一个重要趋势在于,以经纪、自营为代表的高Beta业务板块,受佣金率见底、市场长牛慢牛的影响,对业绩贡献比例有所提升。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6年行业高Beta业务收入占比49%;在敏感性分析中,基于中性假设,2017年与2018年高Beta业务收入贡献比例分别为51%、55%。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券商板块弹性已经弱化,回归业务本身重视环比改善更加紧要,总结来看券商经纪、自营、投行、资管和资本中介均有改善空间。其中,自营方面,券商债券交易策略灵活,加强杠杆管理、尝试持有期获益成为重要的配置策略。

  此外,东方证券表示,根据券商中报附注信息,2015年救市过程中第二批资金已经顺利归还,目前仅第一批21家券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仍有救市资金,且显示浮盈比例为1.21%。部分救市资金顺利归还且成功浮盈,一方面体现了证金在投资方面的优秀业绩,同时也有利于券商业绩的释放,预计未来第一批救市资金返还后将带来券商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