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机构报告探讨全球未来金融监管十大主题

中国财富网
2018-02-11 13:59

已收藏

       近日,德勤发布《2018年金融服务监管展望》报告称,当前金融服务行业风险不断演变,将导致监管关注重点的转移和变化,这在监管机构针对企业行为、变革及创新方面高强度的监管活动中尤为明显。2018年全球金融监管将有日益重视行业规范和专业水平、应对科技金融的影响等十大主题。

  该报告表示,今年全球金融监管主要涵盖四个重点领域:全球监管的未来、文化和行为、数据和数字化变革以及新兴结构性风险,并具体分析了全球监管差异的潜在可能、提升行业文化与规范的持续压力——尤其是行业准则以及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等方面。其中,创新、数据管理、数字化变革以及网络复原能力也是亚太地区金融监管机构重点关注的问题。

  对于数据和数字化方面的变革,报告称,2018年了解数据将与了解客户同等重要。监管机构将继续推动金融服务行业提升风险数据能力,希望行业在数据方面更加开放和透明。与此同时,监管机构不断向企业施压,要求企业制定并实施强有力的数据保护和隐私方案。今年监管机构还将持续重点关注各企业内部的网络恢复能力,但将更为侧重金融体系整体的恢复能力。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风险与监管领导合伙人Tony Wood指出:“当前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都在调整自身定位,努力创造更利于推动金融服务行业数字化创新的监管框架和政策环境。与此同时,中国领先的科技和电商企业已大举进军金融服务领域,这种发展趋势令现有金融机构面临着巨大挑战。”

  报告对此分析称,利用金融服务创新所带来的机遇并管理相关风险一直是最近几年监管重点之一,这种趋势在2018年不会改变,监管讨论的焦点正转向科技金融技术和金融服务电商巨头(科技金融公司)的影响力。何时将科技金融纳入监管职权范围、了解并管理审慎风险和消费者风险以及防止市场滥用等方面,将成为监管机构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