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众安保险遭下调评级 全年业务亏损或超预期

中国财富网
2018-03-19 14:03

已收藏

  日前,招银国际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下调了众安在线评级,评级由“买入”下调为“持有”。报告称,众安在线2017年的净亏损从人民币5亿元调整至人民币10.5亿元,这是众安在线自去年9月份上市以来首次遭遇卖方机构下调评级。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上市不久就遭遇亏损、下调评级,消费者不禁要问,我们买的众安保险还保险么?

  众安保险的前世今生

  众安保险是由蚂蚁金服、腾讯、平安等企业发起设立,2013年获批开业,是国内首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

  众安是一家财产险公司,主要客户群体是20-35岁的年轻人。因为具有互联网保险牌照,不需要在各地设立分支机构就可以从事所有财产险业务。但车险由于保监会和各地保监局的强监管,因此如果想开展车险业务,需要各地保监局的批复。

  众安保险的特色是保险+科技,注重科技输出、保险和科技的融合,其中科技输出对应的是众安科技,科技与保险融合对应的是众安保险,众安保险的险种销售主要依托于几个场景。包括航意险,依托携程、同程、去哪儿、飞猪等第三方合作平台,航空公司、线下旅行社销售航空意外险、航空延误险、旅行险和航班取消险等。健康险的主要销售渠道是支付宝保险窗口、在线保险销售平台、众安自有的APP和网站渠道。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众安保险是一家在新兴科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家科技赋能的保险公司。它的股东又是腾讯、蚂蚁金服和平安等知名公司,估值高、市场前景好,为何开业仅4年时间就被机构下调了评级呢?

  为何评级被下调?

  某券商机构业内人士向中国财富网分析:“我们先来看他亏损的主要原因,报告称,公司亏损或高于预测。首先非经常性汇兑损失约1亿元人民币,其次是政府补贴少于公司指引约2亿元,最后是赔付率上升及保险准备金增加。前两点原因没办法把控,因为众安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

  该分析员又分析说:“我认为,2017年公司业绩已经出现亏损,短期来看是行业环境的影响,近期保监会监管增强、行业竞争加剧。另外,企业未来短期业绩持续疲软,但目前的估值较高,但业绩疲软和估值高并不矛盾。公估并不太能公允反映企业现在的经营状况,如果业绩很好,还会持续增长,估值就有可能偏低。”

  “大家都还记得,2017年底保监会处罚了携程网,主要原因是替客户勾选购买保险。当消费者购买机票时,将购买航意险字体调的很小,消费者在没有注意的情况下,被动勾选了购买航意险。携程被保监会处罚后,对航意险的销售冲击非常大,有数据显示,消费者被动勾选变成主动勾选后,航意险销售下降了90%,这就从侧面说明了保监会严监管的背景下,众安在携程、支付宝平台“捆绑销售”的航意险不再有优势,导致了业务受到强烈冲击。”

  综合上述因素,众安在线本次被下调了评级。

  在如此亏损的情况下,众安的保险还保险么?

  有些消费者不免开始担忧,众安保险由于亏损超预期,下调了评级,那我们已经购买的保险还安全么?还能获得理赔么?对此,原管家帮保险业务总裁马超对中国财富网分析说:“短期的亏损不会影响保险的赔付的,我们的保险是安全的。”

  “首先,保险能不能赔付,只是看他的偿付能力怎么样跟公司短期盈利与否没有直接关系。从保监会的偿付能力数据以及众安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他的偿付能力是100%的,符合保监会的监管偿付能力要求。众安在偿二代的标准在监管体系内没有失控,没有触碰保监会监管红线,这就代表了消费者购买的保险最后都能获得理赔。而且,我们看众安的财报也只是说因为本季度的航意险销售影响了公司的整体战略,跟能不能赔付关系不大。”

  “其次,众安销售的主要是中短期保险产品,保障的期限只有一年,像航意险、健康险都是短期的。众安的股东背景很强大,在上市初期拿到很多融资,资本实力雄厚,现金流充沛,因此,短期的偿付能力没有问题。有些消费者担心因为短期亏损公司就会破产,现在看起来这样的情况是不太容易发生的。”

  众安保险的业内探索

  中邮人寿渠道副总裁段宇佳分析说:“从业内看,众安保险可以看成一家科技型公司,科技技术人员从根本来说薪资水平是高于普通非科技型公司的。从成立时间来看众安还处于初创期,很多业务是跟三大股东有关的,像最有名的货运险“平安马骉险”业务险种本身就不是盈利的险种,科技类的公司,投入很多,见效很慢,这也跟短期亏损有关系。”

  “众安在保险行业细分中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分析消费者的购买偏好,做了保险订制,开发了很多保险业务独立板块,实行互联网项目制,孵化了科技企业,这些项目从短期来看,确实是不赚钱的。”

  “众安本身是一家科技赋能的保险公司,像前段时间的百万医疗项目,众安做的就非常不错,虽然不赚钱,但积累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同时,众安做了许多创新型业务,像H系列的医疗解决方案,黑猫背调等。其中,H系列通过对接医院、整合医疗数据、打通承保端和理赔端,该业务一方面为其他保险公司提供数据支持,另外一方面为医院提高了非主营的业务收入,他做的这些尝试虽然在短期内似乎不见效,但确是科技业务的持续拓展你,投入仍然将中长期作为主旋律。因此,投资人也非常看好该保险科技的未来前景,短期的亏损对于长远来看,并不能造成什么威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