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上半年基金新发规模超5000亿 权益类同比增九成

中国财富网
2018-06-25 14:26

已收藏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震荡明显,公募基金却逆市取得了不错的发行成绩,特别是监管层提倡的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同比增加90%。

截至6月22日,尽管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发行规模有所降低,今年新发公募基金规模仍超4170亿元,加上最新结束募集的大基金,上半年新发公募基金超过5000亿元大关已成定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03家基金管理人发行成立440余只基金,其中,12家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

权益类基金募资

同比激增90%


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已成立445只基金,合计募资4170.2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发的509只基金,数量减少一成多,但发行规模却增加了22%;平均单只基金募资金额为9.4亿元,比去年同期平均6.7亿元的首发规模高出逾40%。

从基金类型看,权益类基金是上半年新基金发售的主力。截至6月22日,67只股票型基金和217只混合型基金合计募资2359.4亿元,占新基金首募总规模的56.6%,较去年同期增加90%。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权益类基金主要募集时间大多集中在今年1月和3月,前者是在指数持续走高的带动下,新发权益类基金热销;后者为春节后的“年终奖行情”,居民可投资资金较多,带动了权益类基金的热销。

债券型基金发行则有所降温,发行规模同比缩水超过10%,其中,5月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尤为低迷,当月新成立债基22只,募资82.6亿份,平均规模不到4亿元。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固收部总监表示,进入5月后,债券违约频发,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认购热情降低。4月底落地的资管新规对单一机构持有比例做出限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债基受到影响。

103家基金管理人

发行设立新产品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03家基金管理人发行了新基金,平均每家募资约50亿元。有12家公司新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达到或超过300亿元的有6家,而绝大多数中小公司新发基金不足50亿元,甚至有多家小公司不足10亿元。

具体来看,兴全基金今年以来仅发行成立两只基金,兴全合宜这一只“巨无霸”基金首募规模达到327亿元,是上半年募集资金最多的新基金。

招商基金的发行重点是中长期纯债基金,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等3只产品合计募资超过200亿元。

汇添富基金新发基金超10只,汇添富智能制造与汇添富沪港深大盘价值两只产品合计募资超过100亿元。

华夏基金两只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均超过60亿元,分别为1月成立的华夏稳盛,募集规模78亿元,以及3月成立的华夏行业龙头,募集规模近64亿元。

易方达基金今年3月初发行的易方达港股通红利基金热销,单日募集规模超过40亿元。

南方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基金募集规模领先,包括1月成立的南方卓利和3月成立的南方乾利,这两只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50亿元和35亿元。

广发基金今年发行成立18只新基金,在纯债基金、短期债基、指数基金等多个产品线上均有布局,3月成立的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募资超过80亿元。

此外,中银基金、东证资管、嘉实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等上半年新发基金募集规模也都在100亿元以上。

上述12家公司新发基金合计募得资金超过3000亿元,占新发基金总规模的六成以上。

据统计,工银瑞信基金、银河基金、华安基金等15家公司上半年新发基金表现也不俗,募集规模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

不过,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募集资金规模较少,有接近5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募集资金规模不足10亿元,还出现多只新基金未能成立的现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