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国内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债券通ABN破冰

中国财富网
2018-08-17 11:37

已收藏

近日,由平安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债券通)”发行成功,这是国内首批公募债券通ABN项目,也是国内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债券通ABN和国内首单获得国际评级“A+”的非金融企业证券化项目,本期发行规模10亿元,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本次ABN的认购。这是继去年携手京东成功发行国内首单消费金融信托型ABN之后,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又一大突破。

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舒雷表示,该信托型ABN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是公司回归信托本源、支持实体经济的一次重要尝试,未来将逐步实现常态化发行;同时,该项目创造性地引入了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参与认购,丰富了资金来源及我国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为融资企业提供了多样化融资服务安排。

携手京东世纪贸易 再创ABN业务先河

据悉,此次平安信托携手京东世纪贸易发行的“京东白条ABN”,其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和发起机构,平安信托作为该基础资产的受托机构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由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人参与购买。“京东白条应收账款”的还款资金将作为投资人票据收益的来源。该项目是国内首批公募债券通ABN项目,也是国内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债券通ABN,是平安信托与京东2017年首次合作发行“国内首单消费金融信托型ABN”后的又一创新。

平安信托以该信托财产为基础发行4档,分别是7.5亿元优先A级资产支持票据、1.5亿元优先B级资产支持票据、0.5亿元中间级资产支持票据和0.5亿元次级资产支持票据。除次级档证券外各档资产支持票据均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售,同时发起机构将持有各档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的5%。此次交易最终发行利率为优先A级票据4.8%,优先B级票据4.9%,中间级票据7.15%。

该ABN项目发起机构京东世纪贸易资产规模较大,是中国最大的自营B2C电商企业,B2C市场第二大运营商。京东白条是国内首款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于2014年2月上线,为用户在购物时提供“先消费,后付款”的服务。京东金融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建模分析的全流程风控体系,有效对白条资产进行风险控制。

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舒雷表示,该ABN项目入池基础资产是具有场景依托、制定用途的规范化消费金融资产,单笔金额较小,涉及用户数量众多,行业地区分散度高,资产质量较好;满足了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将资产出表和风险隔离的需求,丰富了企业融资渠道和改善资本结构。

首次引入国际评级 获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

在传统国内评级基础上,该ABN项目首次引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对该项目的优先A级资产支持票据作出了“A+”的国际评级,这是国际评级机构首次对境内金融科技类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进行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还创造性地引入了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直接参与,获得了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境外投资机构积极认购。“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ABN债券通面向境外投资者直接发行,便利国内实体经济企业通过一级发行市场直接吸收使用境外资金,进一步拓展实体经济融资渠道;也有利于优化ABN投资者结构,丰富市场交易策略,进一步提升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舒雷表示,平安信托在积累资产证券化业务经验的同时,也在同步夯实资产证券化业务核心技术,包括在资产筛选、现金流切割、证券分层设计等环节的主导参与,提高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及团队专业能力。未来,平安信托将抓住资产证券化大方向深挖优质企业客户,继续发挥专业资产管理、销售和资金优势,优化业务流程,开展更多ABN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 平安信托在国内信托型ABN领域有着业内领先的优势和经验,2016年公司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信托型ABN 项目 ——“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发行总规模达20.68亿元人民币,开创了行业先河;2017年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消费金融信托型ABN项目——“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2017年度第一期京东白条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为15亿元人民币。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