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不良处置加力 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中国财富网
2018-08-21 09:55

已收藏

监管层正引导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业内人士预计,银行业当前相对较高的拨备水平有利于核销的可持续性,严格资产分类、严禁隐匿不良等要求有利于延续银行业资产质量改善态势。

鼓励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在鼓励不良处置方面政策频出。其中,为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银保监会日前发文要求,充分利用拨备充足的有利条件,在严格资产分类基础上,综合运用核销、现金清收、批量转让等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禁隐匿隐瞒不良贷款,严查不良资产虚假出表、虚假转让等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政策最主要目的是加快银行隐形不良的释放。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8.70%,贷款拨备率为3.33%,均高于监管要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相对较高的拨备水平保证大规模核销的可持续性,监管部门相关政策效果预计在下半年会有所显现,银行运用更多的拨备进行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成为可能。

除传统的依靠利润和拨备进行核销外,更多不良处置的渠道有望发力。银保监会此前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业内人士预计,股份行有较强动力单独申设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有望成为下阶段扩容主力。除资产管理公司外,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能为不良处置市场注入新活力。

全年不良贷款料保持平稳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季末下降12.58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二季度末,农商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大幅提升1.03个百分点至4.29%,国有银行、股份行不良贷款率分别环比下降2个基点和1个基点,城商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小幅上升4个基点。

“此次不良率反弹总体属存量不良贷款加速暴露,并非资产质量实质性恶化。”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表示,对存量不良贷款认定趋严,会使各类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比例相应提高。当前行业拨备覆盖率仍保持较高水平,相对于存量和潜在信用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而言,银行风险抵补能力处于较为合理区间。

从已发布半年报或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看,这些银行资产质量大多好转。

“近期银保监会发文强调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诸举措体现监管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结构性定向引导。”华泰证券大金融首席研究员沈娟表示,后续须关注下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小微企业贷款发力,呵护小微企业经营稳定性边际改善,则资产质量有望企稳。在大行资产质量持续修复带动下,预计全行业不良贷款今年可保持企稳态势。

连平预计,全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维持在1.7%-1.9%水平,难以出现大幅上升,贷款拨备率有可能小幅回落。

仍需关注部分风险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影响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因素尚未完全出清,但从宏观政策和银行自身等层面看,行业资产质量仍将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

连平强调,需关注部分潜在风险对银行资产质量可能形成的挑战。首先,债券违约增加可能引起的风险传导需警惕。其次,融资渠道持续全面从紧,部分房企可能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另外,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债务风险需加以关注。

对资产质量前景,某股份行高管坦言:“目前压力还是很大,风险出清还不能下定论。

近期监管层要求加大信贷投放,目前市场上资金状况相对宽松,利率在下行。资产质量预计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一系列内外部因素将有助于银行在未来保持资产质量稳定。从宏观经济层面看,连平认为,银行业务经营宏观环境仍较稳定,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将明显回升。下半年央行将继续在定向支持方面进行政策调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落趋势会进一步放缓,这些举措有助于缓解企业的流动性压力,改善企业资产质量状况。随着有关部门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无还本续贷等针对性措施将使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和融资状况持续改善,降低中小企业发生不良的风险。

唐丽华表示,随着市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银行自身处置不良资产手段得以不断丰富,如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加之银行业较为充足的拨备为保持稳健的资产质量提供可持续性。银行信贷规模加大投放有助于对不良的稀释。企业自身经营活力增强将有助于银行业资产质量改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