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共建人工智能生态链 银行与科技公司发力科技应用

中国财富网
2018-09-21 14:30

已收藏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科技的迅猛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智能科技的应用领域。

9月7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在深圳举行。峰会期间,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Atlas产品总经理张迪煊、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AI理财专家李善林分别结合自家案例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AI金融上的实践和突破。

科技加强新零售业务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针对科技如何赋能金融服务这一话题,分享了平安银行的实践。胡跃飞表示,平安集团正在从业务、管理、服务三个方面全面加强科技应用,并把每年营业收入的1%持续投入科技创新,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500亿元。

胡跃飞表示,平安集团提出深化“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模式,逐步实施“金融+生态”的战略,强调智能化,从业务、管理、服务三个方面全面加强科技应用:平安银行OMO新零售金融模式,线上以口袋银行App为载体,线下平台是零售新门店,打破传统高柜模式;KYB(中小企业征信数据信用贷)更多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取真实的企业经营数据,实现线上申请和系统自动审批以及SAS(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智能化客户服务体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绘制客户画像,对客户信息进行标签化处理,同时打造了智慧财务平台和信贷风险管理平台两大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决策效率和风控能力。

此外,胡跃飞提到平安银行的AI+客服。虽然机器人客服并非新鲜事,但是挑战在于怎么和客户实现更自然的交互。平安银行正在与平安集团密切合作,计划在2020年实现AI客服占比超过90%。

与机构共建AI生态链

深圳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重地,孕育了许多具有科技基因的公司。除了平安银行这类传统机构加大科技应用,华为作为科技公司的代表之一,其智能计算业务部Atlas产品总经理张迪煊针对“如何打造智能计算生态系统”这一话题,也有独特见解。

在张迪煊看来,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全球400亿个终端,1000亿个连接,AI技术会驱动各行各业逐渐走向智能。

在金融领域,张迪煊表示,华为已经服务460多家中国金融机构。他以OCR(光学字符识别)为例,很多银行工作人员在下班后仍然忙于印票据等工作,OCR可通过AI技术对票据实时分析、校验,提升校验效率。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发表了《AI成就互联网金融新生态》主题演讲。他介绍,蚂蚁金服围绕开放平台概念,打造S2B2C的模式,即通过开放蚂蚁金服的用户精准刻画系统、风控安全系统、智能营销系统,包括引入智能客服、数据共创,以及整体的技术框架搭建,创造一套解决方案,将AI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运用到投前、投中、投后智能化的全场景中。

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AI理财专家李善林分享了腾讯理财通在智能投顾领域方面的思考探索。

李善林分析,智能理财分三个阶段,早期的互联网销售阶段,无论是AI技术还是智能科技都是辅导作用;第二阶段是智能营销和精准推荐,大数据画像、理财成熟度模型构建的重要性凸显;第三个阶段是智能投顾,基于对用户、市场、产品理解,辅助用户投资决策、做好投后服务,智能投顾模型流程确定,包含客户分析、资产配置、组合选择、交易执行、组合调整、组合分析等,且系统允许内部投研人员分析师添加新模型或对已有模型参数进行调整,并联合更多金融机构提供多层次用户的多层次投资服务。三个阶段的共同前提是,确保平台安全、合规、规范运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