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国支持资产证券销量大增

彭博
2018-10-12 15:21

已收藏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各银行面临着帮助促进经济增长的压力,目前正加速在资产负债表上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这促进了国内的信贷市场发展。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构性债券的销量跃升至3000亿元(合440亿美元)。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表示,截至今年9月份,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发行量占总的资产证券发行量的比例从2015年的6%上涨至60%左右。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预计这一增幅将持续。
 
10年前,资产支持证券(ABS)因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失宠,如今,这种暴涨来得正是时候。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升级,中国央行支持银行贷款以支撑经济增长。本月,央行将在今年第四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RMBS推动ABS的销量
 
第三季度中国银行间ABS销量创新高,RMBS销量占60%左右。

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高级主管Aaron Lei表示,“多数中国银行发行RMBS是为了进行资产负债表管理——通过证券化出售目前贷款组合的一部分,并为未来的商业机会保留空间。”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是国内一家分析ABS产品数据的平台。该机构表示,今年6月至9月,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ABS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
 
与美国相比
 
不过,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数据显示,与美国等发达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仍然相对年轻,因为中国市场在金融危机期间的交易表现或者在市场陷入困境时ABS结构是如何实施的数据方面没有长期的追踪记录。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副总裁Jerome Cheng表示,“由于美国资产支持证券的发展历史较长,其市场的投资者更为多样化,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更强。美国的交易结构也往往更为稳健,并已纳入不同的法律和结构保护机制,如特别服务机构的预约等。”
 
他表示,美国市场的历史记录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不仅可以参考资产表现的波动性,还可以参考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交易结构的实施情况。”
 
兴业研究固定收益主管Zang Yunhui表示,抵押贷款是银行进行资产证券化的主要资产之一,因为RMBS相对较高的信贷质量和在二级市场上的流动性吸引了投资者大量的需求。
 
2009年,资产支持的债券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后,被中国政府禁止发行。而在2012年,中国恢复允许发行,扭转了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方向。根据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市场规模已达2万亿元,而去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发行国家。
 
Zang Yunhui表示,上一季度,工商银行发售747亿元的RMBS,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则分别发售487亿元和83亿元的RMBS。

来源:彭博,译者:Vanessa Chen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