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行备战理财子公司 资管格局料重塑

中国财富网
2018-10-24 09:21

已收藏


银保监会近日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券报记者23日了解到,部分拟成立理财子公司银行已在人员招聘、内部机构调整、投研体系改造等方面进行准备。

业内人士介绍,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既能发行公募产品,也能发行私募产品;既能投资标准化资产,也能投资非标准化资产。目前,国内资管行业发展不很充分,因此,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其他资管机构来说,不仅仅意味着竞争,更多的是合作。

重点关注三方面

某已公告拟成立子公司的银行的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赵红(化名)介绍,相较于此前的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之前理财新规规定公募理财产品不能直接投资股票,只能通过买公募基金进入股票市场,但征求意见稿规定,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

第二,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也不得超过本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征求意见稿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第三,在合作机构方面,征求意见稿较理财新规更为宽泛。具体而言,在理财合作机构范围方面,征求意见稿与资管新规一致,规定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所投资资管产品的发行机构、受托投资机构只能为持牌金融机构,但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为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业内人士认为,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是银行与现有资管业务分离,将有助于进一步化解银行内部风险,提高资产质量。对整个资管行业来说,征求意见稿明确,理财子公司不设销售起点,扩大了销售范围,进一步增加了市场活力,为理财回归投资属性和净值化本源打下良好基础。

招兵买马筹备忙

公开资料显示,有27家商业银行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16家银行通过董事会决议,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部分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从2017年底开始便已着手准备相关事宜。“公司方面也在为子公司设立做准备,包括老产品改造、新产品准备和发行、内部机构调整、监管层面申请、投研体系改造等。”某已公告拟成立子公司的银行的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李伟(化名)表示,公司一直在进行相关人才储备和招聘,正积极向公募基金“取经”。

赵红表示,其所在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将以资管部为基础转型而来,从去年开始就在准备引进新的人才。在资管新规发布后,公司层面就开始老业务整改。预计各银行将会按照征求意见稿要求开始向监管部门提交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

某同样具托管资质但还未公开表示要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的资管部负责人介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牌照”具有很大吸引力,公司未来有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打算,目前正在内部研究这一问题。另一家不具托管资质的银行的人士表示,公司也打算成立理财子公司,但是需要观望大行是如何准备的。

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仍有一些需要明确的地方。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征求意见稿应明确银行理财子公司不能继续设立子公司,或对特殊目的机构(SPV)有特定要求,从而避免银行理财子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和孙公司形式规避监管或加大业务复杂性,但是对一些必要的SPV则需给予规范。

赵红说,征求意见稿尚未明确非标业务将如何进行。袁吉伟强调,银行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具有优势,因此获得理财子公司资格就可获得该类公募业务的牌照是可以的,但是对银行并不擅长的股票等高风险公募产品,监管部门应设立准入门槛。

公募基金长期或承压

“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给信托公司带来很大挑战。”某大型信托公司从业人员说,这意味着通道业务将大幅缩减。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将给资管行业带来重大变革。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资管行业将形成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管三足鼎立格局,资管行业核心竞争优势将集中于产品创新。

此前一些业内人士,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会对公募基金业带来一定挑战。某公募基金公司负责人认为,银行理财擅长固定收益投资,公募基金擅长股票投资。购买这两类产品的客户分属两类不同风险偏好群体。从长期看,公募基金还会面临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压力,如银行在股票投资方面能树立起自身优势,那将对公募基金带来一定挑战。在固收投资领域,银行一直都是公募基金强劲的对手。

对信托公司而言,袁吉伟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与信托在产品端存在一些竞争。目前,信托以长期业务为主,短期业务较少。银行理财产品路线将从短期现金管理和稳定固定收益产品向中长期产品拓展。因此,信托公司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端会有一定竞争,但二者也可利用信托制度优势,在产品创新上有所合作。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