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治理影子银行取得很大突破 资金空转等乱象受遏制

中国财富网
2018-10-26 16:03

已收藏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资管新规等政策出台以来,治理影子银行取得了很大突破。过去比较显著的资金空转、以钱炒钱、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增长过快等乱象得到了遏制。他还表示,总体看,政策出台后,过去资管业务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控制,同时也没有出现断崖式下降。

“这是我们的政策初衷,站在今天看,初衷依然没有改变,治理影子银行的决心和大方向没有改变。但是在过渡期内,我们也适时做出一些微调,使得节奏和力度有所调整,使得金融机构能够适应这种变化。”周学东表示。

周学东指出,从8月底的数据看,资管规模呈现稳中有降的特点,但总体平稳,未出现断崖式的下降。“银行表外非保本理财余额22.3万亿元,比资管新规出台前下降了2.1%;资金信托余额约20万亿元,比新规出台前下降7.7%;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余额24.8万亿元,较新规出台前下降10.9%,而一直运作相对规范的公募基金,余额较新规出台前增长8.9%。”

据他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把握稳妥推进的思路,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鼓励金融机构按照资管新规和配套细则的要求,加快发行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同时坚持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限制期限错配、杜绝层层嵌套等原则。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