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汇丰、渣打等银行推出香港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彭博
2018-11-01 13:59

已收藏

由汇丰、渣打及其他10家银行共同开发的新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于周三在香港推出,目的是为了提高数万亿美元国际贸易融资的效率。

汇丰银行周三表示,新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eTrade使得该行将贸易贷款申请审批时间缩短至4小时,而此前通常需要1.5天。

在香港金管局的推动下,其他参与该平台开发的大银行还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

2017年的贸易融资交易量超过9万亿美元,但该行业仍然非常依赖纸质化办公,几十年来交易流程和程序都几乎没什么变化。

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内的使用预计将减少信用证诈骗以及其他在贸易融资中会使用到的交易的风险,同时还能精简流程。

区块链,也就是分布式账本技术,可能会提供精简部分流程的方式。全球不少银行财团都在研究如何做到这一点。

香港的e-Trade平台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贸易文件数码化及贸易融资流程自动化,以提高效率及促进交易对手取得融资的能力。

汇丰银行周三表示,在eTrade平台上进行的首批交易中就包括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Pricerite的采购交易。

在汇丰银行发布的申明中,Pricerite主席Bankee Kwan表示,区块链将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转变为一种更简单但更安全、更有效的贸易方式。

据香港金管局的申明显示,eTrade平台将与欧洲数字交易平台We.Trade合作,后者成员包括德意志银行、瑞士联合银行以及汇丰银行,并采用了类似技术。

来源:彭博,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