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存款座次表悄然生变 工行老大地位妥妥的 农行赶超建行夺榜眼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14:14

已收藏

最新公布的银行三季报传递出新风向。

在存款领域,工农中建四大行“排排坐”的座次表发生了变化,农行依靠个人存款的强大优势,力压建行跃居第二。“老大”工行则暗中发力,逐渐拉开了与二、三名之间的差距。座次表的微妙变化,正是不同银行拥有不同客群结构、实施不同经营策略后的直观反映。

“老大”存款余额一个顶俩

根据上证报统计,截至9月末,农行存款余额为17.30万亿元,建行存款余额为17.23万亿元,农行比建行多715亿元。虽然多出的量并不大,但是这是近年来农行首次在存款上力压建行,冲至第二。

这场第三名追赶第二名的比赛,持续了良久,但是局面开始出现改变,是今年年内才发生的事情。截至去年年末,建行存款余额尚比农行多1694.75亿元,今年一季度末时建行仅比农行多347.71亿元,二季末时差距缩小到255.56亿元,三季末时建行已经被农行反超。

支撑农行坐上存款榜眼位置的最强力量是个人存款。众所周知,因为深耕县域经济,个人存款是农行的传统强项。截至9月末,该行个人存款9.75万亿元,在所有银行中排名第一。与之在存款总量上接近的建行,个人存款仅为7.78万亿元。

而且,农行的负债成本堪称四大行最低。今年上半年,该行负债付息率仅为1.57%,工行、中行、建行分别为1.63%、1.83%、1.61%。

改变不仅仅表现在第二、三位的座次上,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工行持续多年的老大地位更为巩固。

截至9月末,工行存款余额达到21.31万亿元,比排名第二的农行多了足足4万亿元。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排名第六的招行的存款余额也就是4.3万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的八年间,工行的存款余额较排名第二位的银行,一直多2万亿至3万亿元。但是从今年开始,工行迈开大步,进一步拉开了与其他银行的差距,今年以来该行新增存款1.74万亿元。与此同时,农行新增1.1万亿元,建行新增9499.4亿元,中行新增8644.4亿元。

经营策略、客群结构双发力

座次表的微妙变化,是经营策略和客群结构综合反映的结果。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这主要和各家银行的客户对象有关。农行的客户机构中,县域占主导地位,60%甚至70%以上的资金来自县域。而县域客户群体有两个特点,一是客户黏性强,对利率不是那么敏感,受到理财产品分流的压力会小一些;二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水平快于城市,形成了后发优势。

“农行以及邮储银行在存款方面的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邮储银行的客户体量虽然比农行要小一点,但是存款的构成及变化趋势,与农行是高度接近的。”曾刚表示。

工行的变化则与该行近年来实施全量客户策略有关。所谓全量客户,就是全部客户,涵盖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服务的客户。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以前的差异化服务,到现在推行全量客户战略,是很大的战略调整。

工行董秘官学清昨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工行净增客户近3000万户,同比多增超过10%,新增客户中年轻客户占比达到60%。

以全量客户为核心的大零售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完善。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宋建华表示,在传统的存款产品方面,近年来工行打造了一系列产品,包括薪金溢、节节高等储蓄存款产品,同时也推出了个人结构性存款,在县域存款方面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其实,今年农行也实施了类似的策略。据悉,今年以来农行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启动新时代零售业务战略转型,积极推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与零售业务的深度融合,零售业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驶入快车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