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撤离新三板,齐鲁银行连发6条公告进军A股IPO,澳洲联邦银行为第一大股东

中国财富网
2018-11-04 15:07

已收藏

全国首家新三板上市城商行齐鲁银行要进军A股IPO了!

在10月末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多项利好政策的情况下,齐鲁银行去意已决,11月2日,连发6条公告宣布转板A股上市这一重大消息。

为高效、顺利地完成A股上市,齐鲁银行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转授权董事长在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全权决定及处理与本次发行上市相关事宜。此次授权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有效。

2018年前三季度,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35亿,同比增长14.01%,其中利息净收入为40.49亿,贡献了89%的营收。实现净利润14.76亿,同比增长1.08%。此外,澳洲联邦银行为齐鲁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88%。

今年以来,山东省除了青岛银行成功实现“A+H”两地上市,青岛农商行与威海银行接连受挫,此次齐鲁银行转板上市颇受关注。

目前,全国新三板挂牌银行共有9家,包括齐鲁银行1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以及1家农信社。

决心转板,11月5日起暂停转让公司股票

即便10月26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挂牌公司股票发行有关事项的规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指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评价办法(试行)》等多项政策,对新三板市场股票定向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及做市商制度等存量制度进行优化改革,但齐鲁银行去意已决,11月2日,齐鲁银行连发6条公告宣布了转板上市这一重大消息。

齐鲁银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中,涉及发行股票种类与面值、发行股票的规模、发行对象、战略配售、定价方式、发行方式、募集资金用途、发行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承销方式、上市地点、决议有效期、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预案、转板上市出具相关承诺并提出相应约束措施等14项议案,均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但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其中,发行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是,发行上市前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发行上市后的新老股东按发行后的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齐鲁银行为高效、顺利地完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股票并上市工作,公司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转授权董事长在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全权决定及处理与本次发行上市相关事宜。本次授权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有效。

此外,鉴于转板上市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齐鲁银行公司普通股、优先股同时自11月5日起暂停转让,并暂定不晚于2019年2月4日前恢复转让。

第一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17.88%

齐鲁银行前身为1996年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济南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济南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吸收澳洲联邦银行入股,2009 年经原银监会批准更为现名。

2015年,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定向增发4.72亿股,注册资本增至28.41亿元。2016年8月4日,齐鲁银行发行2千万优先股股票,募集资金20亿元。2016年至2017年二级资本债券共发行两次,合计募资30亿元。2017年末,齐鲁银行完成50亿元定增,注册资本从28.41亿增加至41.23亿。截至2018年11月2日,齐鲁银行总市值为143.06亿。

截至2018年三季末,齐鲁银行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17.88%,第二大股东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25%,第三、四、五大股东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67%、6.30%和6.18%,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00%。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齐鲁银行控股及参股子公司共 21 家,其中全资子公司10家。

前三季营收45.35亿,同比增长14.01%

截至三季末,齐鲁银行总资产为2549亿,较上年末增长7.88%。净资产197亿,较上年末增长7.70%。

2018年前三季度,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35亿,同比增长14.01%,其中利息净收入为40.49亿,贡献了89%的营收。实现净利润14.76亿,同比增长1.0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02%、11.15%及13.83%,较二季度微幅下滑。

在资产质量方面。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69%,而这一数据在三季度初时,为1.54%。此外,拨备覆盖率由207.08%下降至187.83%。单一集团客户手心集中度由6.77%上升至10.53%。

截至2017年末,齐鲁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2.27亿元,同比增长14.92%;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3814户,同比增长2357户。在零售业务方面,个人存款规模在山东省内城商行排名第一,其中个人存款增量在济南地区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占全市金融机构全部增量的40%以上。

在创新业务方面,2016年6月,齐鲁银行获批信用卡业务资格,,是山东省首家取得信用卡业务资格的地方性法人机构。截至2017年末,齐鲁银行共发放信用卡4.64万张,消费贷款增速高于个人贷款增速 12.46个百分点,分期业务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

平均转板收益率高达4倍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截至三季末,共有51家新三板转板企业已成功发行。剔除掉上市不满一个月的三只新股,其余公司采取在新三板停牌前1个月的均价计算,转板后收益平均高达458.55%。

然而,2017年以来,IPO上会的新三板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但过会率呈持续下降态势。东北证券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过会率高达85.71%;2017年下半年,过会率降至60.61%;2018年上半年,过会率再降至54.17%;2018年下半年以来,过会率进一步降低至46.15%。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共有70家新三板公司公告开始接受上市辅导,若逐月来看,接受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数量也在减少。具体来看,1月份,有19家公司公告接受上市辅导,而今年8月、9月分别只有3家、5家公司公告开始接受上市辅导。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