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行卡市场开放里程碑 美国运通合资公司获批筹建银行卡清算机构

中国财富网
2018-11-10 21:02

已收藏

美国运通日前拿到了中国银行卡市场首张“入门券”,可开始着手筹建中国境内人民币清算网络。

昨日,人民银行官网公布,日前已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人民银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

正式开业至少一年后

人民银行指出,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向记者表示,这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进入实质性阶段,也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又一成果。“积极稳妥引入外资银行卡组织,既是我国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优化我国银行卡市场产业结构,提高银行卡市场竞争水平。”

银行卡清算业务是指银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费等交易后,银行与银行、银行与受理卡片的商家之间资金结算和转账的过程。目前,国内仅有中国银联和网联可提供相关业务,外资银行卡机构一般在中国设立代表处,或者成立咨询、技术类公司,提供咨询或技术服务。

近几年来,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工作一直在推进之中,并在去年进入操作阶段。2017年6月,人民银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具体流程等。国际卡组织Visa、万事达卡以及美国运通等随即推进相关申请工作。彼时,Visa被外界认为有望最早拿到相关牌照。

Visa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 并与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就资质申请一事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支付市场之一,并且正在引领移动支付的创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

据悉,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中国合作伙伴揭秘

根据天眼查信息,连通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股东主要是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连连数字科技)和美国运通。昨日,美国运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各持50%股权。

连连数字科技的主要股东包括章征宇等四名自然人以及红杉资本、博裕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章征宇同时是连连数字科技董事长。最近两年来,连连数字科技累计完成融资近50亿元,其持有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通过连连支付运营。

据了解,连连支付主要提供跨境业务,目前已覆盖两万多家在线交易平台。在跨境领域,其服务的跨境卖家超过37万家,占中国跨境卖家三分之一份额。

外资银行卡机构显然无法拒绝中国支付市场。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6.93亿张,同比增长9.27%;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1494.31亿笔,金额761.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1%和2.67%。

但同时支付市场格局也十分明显:银行卡清算机构以中国银联为主,已走出去提供国际化业务;支付机构则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也已走出去提供服务。

对美国运通进入中国市场,董希淼表示,对我国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有了更多的选择。将来,消费者或许可以拿到一张标识为“American Express ”(美国运通)的银行卡。但是,国内银行卡收费大幅度下降可能性不大。与国际主流银行卡收费标准相比,我国银行卡费率明显偏低。在目前低费率水平下,即使清算市场主体增多,恐怕相关费率也难有大的调整余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