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阿布扎比主权基金起诉高盛

中国财富网
2018-11-24 17:32

已收藏

据外媒报道,阿联酋阿布扎比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就马来西亚“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丑闻起诉美国金融机构高盛,指控后者在一桩国际腐败丑闻中扮演核心角色,并容许了向该基金前高管行贿的行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家名为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主权财富基金21日在美国纽约提起诉讼,请求法庭命令高盛及一些个人支付未指明金额的惩罚性损害赔偿金,这些个人被告包括该行前合伙人蒂姆·莱斯纳,他已对这件事的共谋刑事指控认罪。

据报道,诉讼文件称,IPIC在2015年担保了高盛安排、1MDB发行的近35亿美元债券。

当1MDB因丑闻发酵违约后,去年马来西亚政府同意偿还IPIC至少12亿美元的损失,但这一方案近期又被马来西亚政府搁置。IPIC还认为,高盛曾向一些高管行贿。

据称,IPIC的高管与1MDB在2012至2014年间达成一系列投资协议,包括马来西亚的房地产和发电站等项目。美国与马来西亚的检方都认为,这些交易是为了从1MDB中盗走大量资金而精心设计的骗局。在1MDB丑闻中,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等马来西亚高级官员被指在2009至2014年间合谋侵吞这支政府基金45亿美元。目前该丑闻已蔓延至马来西亚境外,牵涉到全球各地的官员与高管。1MDB目前在至少六个国家接受腐败和洗钱调查。今年受到刑事指控的纳吉布否认所有罪名。

美国检方就此案已对高盛两名前负责人提出合谋洗钱和贿赂官员的刑事指控,检方还称,高盛一名现任合伙人是共谋者。自那以来,高盛在这起丑闻中的角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由高盛安排、IPIC担保的债券发行确实是贪污丑闻的核心。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盛通过代号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项目为1MDB筹集了65亿美元,从中赚取约6亿美元;而IPIC担保的债券项目为高盛赚取了整个丑闻中近一半的得利。

但高盛坚称,该行对贿赂和贪污阴谋毫不知情。高盛表示,其“正在评估IPIC诉讼的细节”,预计将作出“有力”抗辩。

据路透社报道,高盛表示,正就本案展开调查,以获取更多细节。马来西亚政府未予置评,但此前该政府曾表示向高盛追讨佣金。

有分析指出,IPIC的诉讼显示出,高盛的银行业务可能因1MDBd丑闻受到进一步的不利影响。高盛的银行业务客户还包括其他一些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这些客户的心态可能受到影响。

过去一个月,高盛投资者对该行在声誉及财务上受到的冲击感到担忧。据报道,高盛股价21日收涨0.66%,报收每股192.60美元,为2016年11月初以来最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