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周鸿祎成功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

中国财富网
2018-12-15 20:44

已收藏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成立仅3年的360金融(QFIN)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赶超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百度金融等业内前辈,成为科技巨头系中第一个上市的Fintech(科技金融)平台。

360金融发行价处于之前公布的16.5-18.5美元区间的下端。14日开盘,360金融涨近2%,收盘持平,报16.5美元,市值为23.73亿美元。

周鸿祎成功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

当日,美三大股指全线大跌,道指、纳指跌超2%,标普500指数跌近2%。12日刚刚登陆纽交所的腾讯音乐(TME.N)跌破发行价13美元,报12.81美元/股。

3年已成行业第五 但尚未盈利

从360金服算起,360金融的成立时间只有3年,却已经位列行业第5。

2015年5月,奇虎360开始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成立360金服。

2016年7月,360金融从360金服中独立出来,开始独立运营。

2018年10月26日,360金融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

2018年12月14日,360金融(QFIN)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360金融自称“技术巨头旗下贷款平台”TOP5,据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统计,在BATJ等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平台中,从2018年二季度放款额规模来看,360金融位于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之后。

360金融上市后,周鸿祎旗下Aerovane 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为13.8%,拥有76.3%的投票权,为第一大股东。360金融CEO徐军持股4.7%,拥有1.3%的投票权。

周鸿祎成功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

对于此次IPO募资投向,360金融在招股说明书披露,40%将被用于品牌促销及品牌建设、营销工作,30%将被用于研发及团队培养,剩余则投向行政开支和潜在收购、战略投资等。

360金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通过撮合贷款服务费、贷款发放后服务费、融资等方式。招股书显示,360金融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为13.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63%。不过目前360金融仍在亏损,前三季度360金融亏损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7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除去股权激励5.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100万元。

周鸿祎成功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

营收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借款用户的快速增加。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已累计拥有640万名借款者,累计发放贷款944亿元人民币(合137亿美元),未偿余额343亿元人民币(合50亿美元),复合季度增长率分别为97%、115.6%和94.9%。

360金融官网显示,360金融旗下产品主要包括360借条、360分期、360小微贷。据招股书显示,360金融的核心产品为360借条,提供连接借款人和资金合作伙伴的平台,其主要收入来自撮合贷款服务费和贷后服务费,在360金融的撮合下,用户可获得最高20万元的授信额度,借款用途以消费支出为主。

周鸿祎成功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

图片来源:360金融官网

招股书显示,360金融的用户是信用消费的新锐用户,具有明晰的信用记录,74.1%的用户持有信用卡,77.9%的用户年龄在18岁至35岁之间。

360金融拓展用户的最大优势是背靠超过5亿月活用户的360集团。截至9月30日,该平台22.7%的累积借款人都来源于360集团的渠道。

招股书显示,360金融与360集团签署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360金融将基于360集团在互联网领域及大数据方面的技术累积,并结合360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安全等相关技术方面的优势,在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和运用、大数据风控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和运用。

高增长能否延续 市场持观望态度

市场普遍认为,360金融上市后面临挑战还很多,能否跻身第一梯队还有待时间检验。

首先,上市时机不讨好。自10月以来,已上涨近10年的美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行业个股表现不佳。截至12月14日,年初至今宜人贷累计大跌70.73%,趣店跌53.75%、拍拍贷跌38.26%,今年新登陆美股的小赢科技、品钛以及微贷网,股价均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其中小赢科技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大跌45.03%。

其次,360金融虽抢先上市,仍难以跨越互金巨头的排位。就官网披露的信息来看,360金融目前仅获得了网络小贷及融资担保牌照,具备条件开展的业务类型远不及位于前列的互金消费金融公司。易观金融中心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称,支付牌照对于360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能在旗下众多的软件业务中搭建起支付通道,将带来可观的收入。

再者,360金融起步较晚,2016年才分拆独立运营。分析人士指出,此时的网贷市场基本上被瓜分殆尽,为此360金融被曝以各种套路吸引用户。据新浪理财,12月第一周,聚投诉上关于360借条的投诉达到近50条,绝大部分是投诉其存在暴力催收。

周鸿祎成功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

此外,相较竞争对手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360金融不具备电商等消费场景以及社交场景,如何进一步将安全用户转变为金融用户,仍是一个难以突破的壁垒。360金融也警示,360金融依赖360集团作为用户流量和技术支持的重要来源。如果360集团提供的用户流量或其他服务受到限制、缩减、效率降低、价格上涨,或者不能受益于360集团的品牌认知度,360金融的业务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盈利方面,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当前,整个消费金融行业已步入后蓝海时代。在此背景下,360金融想要实现盈利,可能需要走上很长一段路,至少需要6年以上的时间。

美股研投网站SeekingAlpha援引资管机构Bilbao的分析称,投资者担心公司至今尚未产生盈利,5.16倍市销率的估值“非常昂贵”。与此同时,360金融2016年才分拆独立运营,历史记录并不长,投资者应擦亮眼睛,看360金融的高增长能否延续。

不过,360金融的部分核心指标仍获机构看好。此前安信证券表示,360金融的大部分资金来源于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可以稳定资金供给。360金融在截至2018年三季度的累计贷款来源中,金融机构占73.8%,P2P合作伙伴占24.3%,福州小额信贷公司占1.9%。再者,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360金融作为在线消费金融渠道具有更加快捷和信贷额度更高的特点,从而吸引了大量的优质借款人。

值得一提的是,360金融自主研发了Argus智能风控引擎、宇宙魔方(CosmicCube)风险定价引擎,以及CloudBank系统等基于人工智能的风控全流程体系,涵盖了线上数据收集、风险管理、定价和工作流集成系统,违约率可控。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360金融撮合获得的贷款M3+(贷款3个月以上)逾期率为0.6%,因欺诈而产生的M3+逾期率低至0.2%。

(原标题:这次,周鸿祎成功抢跑!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