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明年银行信用成本料上升 TMLF确立长效机制

中国财富网
2018-12-21 09:27

已收藏


资产质量问题成为市场对银行板块投资最重要的评判因素。万联证券指出,在政府财政压力不断上升以及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可能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明年这些传统低风险或者相对低风险的贷款的不良率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与之相应的是,银行的信用成本也将上升。

12月19日,央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民企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天风证券认为,TMLF确立长效机制,或将稳定银行和小微/民企的政策预期,进一步疏通信贷传导薄弱环节,资产质量悲观预期或有缓和,利好银行板块。

上市银行净利增速或下降

万联证券认为,从相应行业不良率的变动情况看,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的不良率已经高于2008年的水平,房地产相关贷款、基建类贷款以及个人贷款的不良率也已接近2008年-2009年的水平。

息差方面,2018年由于表外融资受阻、信用收缩以及信用风险上升,表内贷款的平均上浮比例年化值已创出了十年新高。虽然三季度的平均贷款上浮比例有所下降,但是在美国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国内融资渠道短期内无法有效拓宽,即便融资需求下降,融资利率下行的空间不大,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负债成本方面,存款增长仍是主要决定因素。2018年存款定期化趋势和表内化趋势明显,对公存款的增速快速下降,除了受政策影响外,企业信用扩张放缓是主因。因此,存款成本易升难降。

规模方面,万联证券预计明年社融规模增长19万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信贷在15万亿元,表外信托和委托贷款压降放缓。银行总资产的增速略有回升到7.5%。息差水平小幅下行2-3个基点,其中中小银行负债端压力大于大行,因此下行弹性更大;信用成本将小幅上升到1.14%的水平。对银行整体业绩进行测算,预计2019年银行板块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在6%附近,略低于2018年的7%。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天风证券指出,2018年初至今,央行四次降准、财政部扩大小微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的范围等措施,加上这次的优惠利率TMLF,对银行向小微/民企放贷的正面激励进一步加强。TMLF的特殊之处在于:额度与各家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和需求挂钩;期限相对较长,考虑到两次续作,实际上相当于三年期,而MLF一般是3个月、6个月、1年;“定向”给符合标准且具备增加小微/民企贷款潜力的大行、股份行、大型城商行;利率比MLF便宜15个基点。

天风证券认为,TMLF的特点决定了其能起到的作用:建立按需供应的长效机制;精准投放给支持小微/民企力度较大的银行;补贴银行的小微/民企贷款成本。在不新增监管目标的前提下,来自央行的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因其不计入同业负债占比,或将从成本和结构两方面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长期稳定低价资金供应,稳信用也稳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保证小微/民企的商业可持续性的前提是,信贷支持也要有可持续性,而这取决于银行对政策的预期。当银行也不确定支持小微/民企的政策要持续多久时,就会倾向于博弈心态。TMLF是对前期大力支持小微/民企行为的奖励,但并非一次性奖励,而是一种长效激励机制。符合条件的银行投放小微/民企贷款后,就可以向央行申请低成本的TMLF,负债端的后顾之忧得以缓解。后有“皮鞭”(“两增两控”),前有“胡萝卜”(TMLF),银行支持小微/民企力度料将加大。小微/民企对融资环境的稳定预期,也有助于其投融资决策长期化,长远来看对其经营发展有利,信用风险也将得到缓释。

“TMLF确立长效机制,或将稳定银行和小微/民企的政策预期,进一步疏通信贷传导薄弱环节,资产质量悲观预期或有缓和,利好银行板块。”天风证券指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