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麦肯锡:未来三年银行亟需从规模银行转型为价值银行

中国财富网
2018-12-27 10:46

已收藏


12月26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中国Top 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8)》,报告主题为“严监管下,银行如何从规模银行转向价值银行、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今年的报告以2018年银行公开的财务年报为依据,仍然选择中国40家代表性银行进行价值创造分析。

麦肯锡表示,从四大类银行来看,2017年六大行整体经济利润下降达16.8%;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整体经济利润由正转负;17家主要城商行整体经济利润同样转负;仅5家主要农商行同比提高5.3%,是四类银行中整体经济利润唯一得到提升的一类。

从2015年到2017年,40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达10%,风险加权资产增长达11%;而整体收入增速仅为1.8%,税前利润增长为1%,经济利润下滑了32%,是典型的规模驱动型银行。

麦肯锡指出,国内银行经济利润创造能力近年持续走低,主要源于三大挑战:一是,银行利差收益和中间收入持续下降,收入增长整体乏力,经济利润缺乏增长抓手;二是,大部分银行依然依赖重资产模式驱动规模增长,有碍银行创造经济利润;三是,行业监管趋严,金融杠杆收缩,导致资本受限,多数银行已经无法支撑高资本的成长模式。

上述挑战增加了银行未来的不确定性。麦肯锡提出,未来三年将是中国银行业转型生存的关键时期,银行亟需从规模银行转型为价值银行。展望未来,挑战或将更为严峻。因此,在监管环境持续趋严、资本受限情况下,如何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转变增长模式成了麦肯锡今年的关注重点。

麦肯锡分析认为,《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等最新的监管政策,正在推动中国银行业走向“强监管、资本受限”的新形势。面对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可用于规模扩张的资源在下降。

为应对这种形式,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认为:“银行应立即开展组合管理,将资源投放在高资本回报的行业、产品和客户上,实现价值创造。组合管理、打造行业专长、集中度风险管理、压力测试和贷后预警等工具的应用,将帮助银行持续稳健发展。”

银行在贷款组合间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减少资本收益低且资本耗用大的行业或产品组合配置,增加资本耗用低而资本回报率高的行业或产品配置,有助于提升银行的经济利润创造能力。麦肯锡对银行贷款组合进行了优化配置模拟,发现银行若进行行业组合配置优化,ROE有望提升1.3%至2.2%。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郭凯元建议说:“结合各银行各具特色的转型实践,提出了‘做强零售、做精对公 、资源优化、风控先行’四大转型战略举措与‘量化分析、科技系统、绩效考核、人才队伍’四大关键能力,作为经济利润创造的利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