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张岸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大势所趋

中国财富网
2019-01-03 15:54

已收藏

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2017年9月央行首次提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该政策要求“上年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或“上年末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准率下调0.5个百分点,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准率下调1.5个百分点。2018年四大行中只有建行享受150BP的优惠,此次新政标准调整时隔一年,更多商业银行的存准率将有望下调。

此举彰显了央行对普惠金融定向支持的决心,结合近期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的边际放松,本次调整将进一步推进“开正门堵偏门”,促进表内信贷增长。

2019年1月1日起,国内上市公司将全面实施IFRS9对应的国内会计准则,加强隐性负债及损失披露,可能对部分上下游供应商形成回款压力。普惠金融标准调整鼓励银行扩大普惠金融领域增量贷款占比至10%以上,总量可观,将适时有效对冲微观流动性隐忧及经济下行趋势。

由于春节的季节性影响,往年央行临时流动性投放增量约在3万亿左右,叠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近万亿到期量,预计节前仍有较大规模的流动性释放。

从中长期看,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大势所趋。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速,合意的存准率水平在6%左右即可。每年降三次、每次降一个点,这类操作可以持续两到三年。

(原标题:【中证锐评】张岸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大势所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